迪庆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很热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5 09:37:27

牵手幼苗 托起朝阳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近年来,全州各级关工委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五老”的独特优势,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五好”关工委为标准,着力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我州积极探索总结关工工作经验,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标准,扎实推动基层关工工作协调、全面发展。目前,全州两县一市一区29个乡(镇)把关工委组织落到了实处,大部分行政村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有的还延伸到了社区和学校,并根据实际情况切实完善了班子建设和阵地建设。在经费方面,全州和两县一市一区共安排了工作经费(已列入财政预算)20万元,多数乡镇关工委工作经费根据工作需要情况由乡镇解决。其中,维西县由县财政直接安排到每个乡镇关工委工作经费1万元,同时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各行政村关工小组正式挂牌,在人力、财力等方面保障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骨干队伍建设方面,全州充分发挥“五老”为主体骨干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参加到各级关工委班子中的“五老”人员约有300多人,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关工委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读书活动为平台,广泛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全州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校外辅导员等骨干队伍优势,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形式,结合青少年特点和成长规律,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去年,全州共有12所学校、12542学生参与了“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书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帮助广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既增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又营造了学校良好的读书氛围。同时,全州各地积极组织“五老”到学校开展党史国史进校园、传唱经典、主题宣讲活动等,教育全州广大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相关活动为帮助青少年学生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帮助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关爱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全州各级关工委采取政府支持、“五老”推动等办法积极做好儿童特发性脊柱侧凸支具矫形治疗公益活动。全州各级关工委从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开展奉献爱心活动入手,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活动。同时,全州各级关工组织积极协调司法、教育等部门对青少年开展法制教育,深入宣传贯彻《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增强法治观念。香格里拉市关工委还试点实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项目,主要面向触法未成年人开展到场维权、社会调查和跟进帮教等工作。截至目前,已配合相关部门到场维权24人次,跟进帮教未成年人5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