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沟通心灵话未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09:36:13

——走进中路乡拉嘎洛村里起村民小组贫困户蜂利光家中

这是一次令记者难忘的采访!

6月24日,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久雨后难得放晴。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通组公路,记者来到拉嘎洛村里起村民小组贫困户蜂利光家。

蜂利光今年29岁,傈僳族,小学二年级文化,脸色有些蜡黄,穿着朴素,身体有些偏瘦,但两眼炯炯有神。

小蜂家没有围墙,有一栋二层楼房,一层刚改造完成,二层用于堆放粮食和药材。楼房的过道摆着一台单杠洗衣机和一台电冰箱,堂屋有一台彩色电视机。

“我家父母天天唠叨着叫我找媳妇,我去找了,但人家不愿意跟我过日子。”小蜂说,“这几年,政府对我家帮助很大,生态林补贴、良种补贴、低保、新农保、新农合样样都有,日子一天天好过了,但我最愁的就是找不到媳妇。”

这几年,里起等山村姑娘多走出大山到外地打工,留在农村的姑娘成了“稀有金属”,农村小伙子找媳妇成了难题。

记者与小蜂交谈时,小蜂的母亲背着一篮猪草回来了。老人利索地歇下猪草,忙着喂猪喂鸡。跟着老人的脚步,记者发现猪舍里躺着1头大肥猪,隔壁的圈舍里1头母猪正在给6头猪仔喂奶。院子里,8、9只土鸡啄食的啄食,斗架的斗架。小蜂说:“我家的这头大肥猪已经养了3个年头,准备过新年宰杀。”

记者看了他家的储藏室,包谷还有1000多斤,梁上挂着20多斤腊肉。刚买来不久的2袋大米、1袋面粉摆在柜子前。

“我们平时吃的是米饭,包谷拿来喂猪喂鸡。哦,忘了告诉你,我家还有2头牛、5只羊子,寄给别人放在草山上。”小蜂说。

记者与小蜂去看他家的田地。“我家有耕地11亩多,种了6亩包谷、2亩药材、3亩苹果,苹果是去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种的,还要几年才能挂果。按照乡里干部说的,进入盛果期后,我家光是苹果每年能增收2万元。我父亲病痛多,母亲重活也做不起,种地重活全靠我。你看,由于人手不够,我家的庄稼长得不怎么好。”

“我看,你家最大的问题是缺少经济来源,你不如到外地打工赚钱,还可以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也有更多机会认识姑娘,方便找媳妇。”记者提了建议。

小蜂说:“是啊,我家吃饱穿暖没有问题,就是缺乏经济来源。通过参加乡里组织的培训班,我学会了泥水工,很想出去打工,但父亲病痛多,母亲年纪大了,重活做不起,地里的重活只有我去做,老人需要照顾,我怎么走得开啊!不过,我要利用农闲时节到附近打点零工,找点钱,扩大交往的圈子,不然,找媳妇的事情就更难了。”

太阳渐渐偏西,相聚总是短暂。要离开小蜂家时,他拿出2瓶香油,对记者说:“这是我家自己做的香油,你拿回去尝尝吧。”

“不行,我不能拿你的东西。这样吧,等到今年核桃熟了,你加工一些香油,我按市场价格买你家的香油。”我对小蜂说。

正在道别时,小蜂突然说:“阿哥,我还要到中路卫生院接父亲,就不陪你了,有时间常来家里坐坐。”说罢,小蜂骑着摩托车匆忙而去。

次日中午,记者收到了小蜂发来的一条手机短信:“阿哥,我领到了你们报社发给我们的鸡苗,太感谢了。”“愿你早日赚到钱,找到媳妇!”记者给小蜂回了短信。(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