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暖人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09:40:55

端午刚过,阴雨连绵的香格里拉终于迎来了一束温暖的阳光,高原的空气变得更加清新透亮。这天,一名身穿中学校服的女孩在哥哥的陪同下,来到了迪庆州检察院领取办案部门为她争取到的25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女孩李某,今年正读初三,虽然家在农村,家境也不富裕,但她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在父母的疼爱中无忧无虑地成长,而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却让这一切戛然而止。2015年2月的一天,李某的父母像往常一样到自家地里种玉米,在劳作过程中,两人因琐事发生了争执,母亲竹某一气之下用锄头多次击打父亲李某某的头部,最终致使李某某颅脑损伤死亡,而竹某也因此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一夜之间,李某从一个有父亲疼、有母亲爱的孩子,变得只能与哥哥相依为命。没有了经济来源,李某只能依靠做点小买卖和帮邻居打打零工的哥哥,艰辛度日,这样刻骨铭心的遭遇,势必会对李某未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产生影响。

州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认为李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便及时联系到李某,告知其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2016年5月初,迪庆州检察院控告申诉处收到了李某递交的《国家司法救助金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对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后,及时请示本院领导。经过努力,25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了李某手里。

发放救助金当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室负责人及原案承办人到场,对李某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鼓励被救助人李某认真学习、快乐成长。“谢谢检察官叔叔娘娘的帮忙,为我们家庭减轻了负担,感谢检察院对我家的关心。”被救助人李某眼里噙着泪光激动地说,并一再表示检察院的救助让她的生活、学习重新燃起了希望。

据了解,近年来,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共为5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争取并发放了56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及时化解了涉法涉诉信访矛盾,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香格里拉网记者 央金拉姆 通讯员 孙晓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