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2 09:29:06

今年5月以来,迪庆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开展“六五”普法回头看,按照全面铺开、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社会浓厚法治环境。

强化“送法进农村”活动,努力提高农牧民群众法律素质。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州司法局联合州委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州法制宣传教育专项工作的通知》,成立法制宣教育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各部门分片包干负责制,将长期存在边界纠纷隐患、民间枪支隐患的乡镇和征地拆迁矛盾突出、劳资纠纷较多的乡镇作为法制宣传教育重点领域;起草编印《法制宣传教育手册》《法制宣传教育宣讲提纲》《迪庆州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手册》等宣传资料,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联合多部门成立法制宣传工作专项组,深入东旺乡5个村委会、54个村民小组和东旺乡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共开展宣传教育183场次、张贴标语1000多条、发放宣传材料45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5912人次。维西县司法局在塔城镇、中路乡、永春乡等乡(镇)大力开展法制宣传“三个一”活动(即:一场法制讲座、一场法律知识(含党章党规)竞赛、一场丰富多彩的法制文艺演出),举办大型法制讲座3场次,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法制文艺展演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册,开展法律知识竞赛4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人次。德钦县司法局成立“送法进农村”和“送法进寺庙”两个专项工作组,开展以“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在农村制作法制专栏42期、发放宣传资料及挂图16000份、张贴标语60条、悬挂横幅16条、受教育人数42340人次;在全县各寺院开展法制宣传8场次、举办法制专栏8期、发放宣传资料及挂图1000份、受教育人数2360人次。开发区司法分局深入25个村民小组,集中宣传《宪法》《刑法》以及缉枪治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香格里拉市司法局联合市移民局深入三坝乡、小中甸镇开展送法进库区和移民新村活动,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2000份,水利水电移民相关知识宣传单2000份,有力推动了库区发展和稳定。

强化“送法进寺院”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僧尼法治意识。州司法局联合州委统战部,在全州宗教活动领域集中开展以“学政策、学法律、做合格教职人员”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向3万多名信教群众和僧尼宣讲民族宗教政策、惠民政策,重点宣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僧尼、信教群众依法信教。香格里拉市司法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点)法制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配合乡镇党委政府成立寺院法制宣传组,深入各乡镇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点)开展法制宣传,做好僧尼及信教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筑牢藏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强化“送法进校园”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州司法局联合州委宣传部、州教育局等8个部门在城区4所中专、中学开展“党规党章进学校、法律知识进学校、科普知识进学校、反邪知识进学校、创平安校园”暨2016年“送法进校园”宣传活动,组织大型宣讲4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2幅次、发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小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宣传书籍和资料14200余份,受教育师生达8000多人次。维西县司法局针对学校周末留守儿童增多的实际,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绽放华彩青春”为主题的青少年法制讲座,受教育师生10000余人次。各县(市、区)司法局在“6·26”国际禁毒日之际,通过悬挂禁毒横幅、发放禁毒资料、播放禁毒影视、制作禁毒展板等形式,在青少年群体集中开展送法活动。

强化“送法进企业”活动,努力提高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州司法局、开发区司法分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开展以“强化安全生产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律师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专题讲座,开展大型法制宣传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赠送法律书籍2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30人次、受教育人数700余人次。维西县司法局联合工信、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城区企业管理人员开展以“守法为本,诚信经营”为主题的企业法制讲座,受教育人数5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从业人员的责任心和依法维权意识。

强化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开发区司法分局联合多个部门举办2016年度开发区领导干部法制专题讲座暨普法骨干培训班,邀请迪庆州委党校老师对《宪法》知识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进行专题讲解,并组织开展普法骨干人员法律知识考试。维西县司法局围绕“如何做一个新时期好村官”及农村常用法律知识等内容,对乡镇新当选的村“三委”干部及大学生村官600余人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及大学生村官的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德钦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深化普法教育,强化依法治理”普法专项活动,向全县村主任、副主任以及各村组小组长重点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以及综治维稳方面的政策,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普法宣传手册300余册、受教育人数达900余人。

强化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州司法局利用五月赛马节活动集中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枪支管理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以及法律援助、反拐反诈骗、禁毒防艾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发放普法宣传袋1500份、普法宣传帽1600顶、展出普法宣传展板15块3场次、法律咨询220人次,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发区司法分局联合公安、交警、综治办等部门重点就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宪法》《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交通法规知识、缉枪治爆、禁毒防艾、拐卖妇女儿童、传销的危害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州司法局、香格里拉市司法局积极配合中国法治文化研究会、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了“中国梦·法治情——普法万里行”走进迪庆法治文化交流活动,以书画会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活动期间,创作法治书法作品400余件,发放《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宣传资料和普法实物1000余份(册)。各县(市、区)司法局结合维稳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法律法规,做合格公民”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法律法规活动,教育引导服刑人员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防范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香格里拉网通讯员 杨映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