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户籍制度改革那些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09:16:35

户籍制度一直是我国的重要管理制度,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措施。一直以来,户籍改革成为改革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如果光从户籍的角度来看,其本身的改革并不复杂。核心问题在于与户籍挂钩的医疗、社保等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这些服务和政策形成时间久、涉及领域多、协调难度大,需要配套改革、协力攻坚。在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我州公安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把群众满意作为改革第一标准,紧紧围绕民意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为离家28载母亲完成回家心愿

今年2月,两名操福建口音的男子来到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派出所,向派出所民警反映其母亲和某某一直没有户口,想在上江派出所补录户口。

民警经过详细了解,原来和某某今年47岁,系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木高村木科湾二组村民。1988年,和某某独自一人外出打工后,在福建省仙游镇与王某某相识,之后在一起生活,并生育两子。和某某生活在福建省仙游镇,在家照顾家庭及小孩,因本人法律意识淡薄,对户口并不重视。和某某一直在福建生活,二十八年未曾回家,也没有和家人联系,其家人以为和某某已不在人世,历次人口普查都没有上报户口信息,导致和某某户口丢失。近两年,和某某的两个儿子为母亲办理医疗保险及其他需要身份证明的业务时,才发现母亲和某某一直没有户口。为让母亲平等享受国家的政策,帮母亲找回“丢失”的户口,同时完成母亲多年未回家的心愿。和某某的两个儿子决定在新年过后带母亲回老家找回户口。

2月16日,和某某的两个儿子驱车由福建赶到云南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和某某的家人见到和某某很是惊讶,本以为她已经不在人世。当和某某提及户口的事,一家人犯了难,因为和某某多年来一直不与家人联系,其户口已经丢失。

第二天,和某某在大姐、二姐的陪同下来到上江派出所,向户籍民警讲明原因,并请求补落户口,民警详细了解了和某某实际居住地、原户籍信息、和某某现在家庭成员等情况后,告知和某某及其家人先回家,等民警调查后,再回复。接下来民警通过和某某提供的实际居住地信息,联系和某某实际居住地派出所寄出协查函,了解和某某情况,并查找派出所原始户籍档案,深入和某某老家上江乡木高村木科湾二组实地了解情况,在调查和某某反映情况属实后,及时通知和某某的家人提交了补录户口的相关手续,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向上级汇报,不到一周的时间,和某某的补录手续便审批完成。接到补录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和某某及其家人激动万分,对民警深表感谢。

高龄老人的心愿

2015年2月,73岁的张大爷来到维西县塔城镇派出所,从钱包里掏出一张塑料壳都已经剥落的一代身份证,浑浊的双眼里充满焦急和不安,他用一口标准的四川话说对值班民警李慧珍说:“姑娘,看见你们前几天在宣传户籍改革,以后的政策越来越好,但是我现在成了黑户了,我是来寻找户口的,能把我的户口录上不?”

李慧珍连忙安慰说:“老爷爷,不怕,你慢慢告诉我是什么情况,我帮您想想办法。”

经过了解,张大爷原籍四川,88年来到塔城做木匠,后来在塔城安了家,在老家那边也没有什么亲戚,所以一直住在塔城没有回过家,他说:“本来不想找户口的,我修一天的拖拉机能赚到80元左右,够我和老伴吃的了,我不是来给政府找麻烦的。”他边说边把一代身份证递给李慧珍。他接着说:“二十年前,我唯一的弟弟写信给我,说我的户口在人口普查的时候注销了,所以我一直都是黑户。”

李慧珍一边打开户籍系统,一边耐心安慰说:“不要担心,我帮您查查看。”但是几次输入名字,电脑显示出“记录为空”。李慧珍不甘心,继续打开全国人口信息系统,耐心搜寻。几分钟的等待后,张大爷的身份信息就跳了出来,李慧珍指着电脑说:“老爷爷,你不是黑户,您的户口还在呢。”张大爷露出满意的笑容。由于跨省迁户程序相对复杂,不但要回到户口所在地办理还要提供结婚证,得知张大爷结婚证早已丢失,李慧珍帮张大爷出具户籍证明以便张大爷补办结婚证。李慧珍耐心交代跨省迁户需要的材料,还帮助联系了民政所,张大爷眼含泪光,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过了几天,老人穿上干净的衣服,精神抖擞地拿着崭新的结婚证再次来到户籍窗口说对李慧珍说:“姑娘,我准备带着小儿子到四川那边转户口喽。”李慧珍帮他整理好材料,进行了受理审批。由于张大爷没有二代身份证,李慧珍特意给他打印了户籍证明,并附上了相应的说明,方便他住行。

经过共同努力,老人的户口终于迁了过来,在给办理新的身份证的那天,张大爷哽咽着说:“我过了近三十年没有户口的日子,现在好了,我是有身份、有户口的人了。”

户改开出和谐花

2014年6月11日,永春派出所初次推出“11”便民服务日,便到四保村委会开展上门服务。当天,围着民警咨询业务的村民挤满了四保村委会的院子。

在民警为群众解答问题时,一位60来岁的老人,头戴一顶洗得发白的帽子,长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扣在一起,稍稍张开的嘴唇微微颤抖着,似乎想要对民警说些什么。长期和村民打交道的民警们觉察到老人需要帮助,在了解具体情况时,老人支支吾吾半天表达不清楚,民警便向四保村委会主任询问老人家的情况。原来老人姓浩,是永春乡庆福村人,为照顾岳母,一家人十多年前就搬到四保村生活。2010年去交养老保险才知道自己家的户口不在四保村,急急忙忙到庆福村询问,结果发现庆福村也没有自己的户口,因为没有户口,老人一家从没有享受过任何惠民政策。虽然老人多次想补录自己的户口,但是不识字,不知道要怎么办理。浩大爹得知“11”日,会有乡里很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村公所为群众服务,他就抱着试试的心理来到村委会。

在民警看来,按照村主任所说的情况,为浩大爹一家补录户口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然而事情却并非民警想的那么简单。

第二天一早,社区民警便到浩大爹家了解情况。由于浩大爹家位置偏远,还未通公路,民警们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才到浩大爹家,当民警看到浩大爹低矮破旧的房屋时,更坚定了一定要为这一家人解决户口问题的决心。民警立即在村里开展调查工作,村民一致认为浩大爹一家虽然在村里生活了二十多年,但只是为了照顾岳母暂时搬过来,现在其岳母已经过世了,他们早应回到庆福村去,不应该在四保落户,见到群众坚决的态度,派出所民警只得从庆福村找突破口。在浩大爹原来居住的庆福村调查结果更糟,群众们都摇头,“凭什么答应他家在这儿落户呀,人都走了二十几年了。”“那可不能答应他家,回头还要跟我们分地、分山。”总之一句话就是不答应。

没有村民为浩大爹一家做证明,就拿不到补录户口所需要的旁证材料,一个普通的户口问题一下子变得棘手起来,眼看两条路都行不通了,民警只好又找到两个村的村“两委”,商量浩大爹家的户口问题,看看是否会有什么转机,但是两个村的村“两委”成员都表示自己已经尽力了。

一次次碰壁,一次次被拒绝后,浩大爹一家的户口问题似乎是无法解决了。但是永春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继续和两个村村“两委”成员交流,不断分析两个村的群众拒绝接收浩大爹一家户口的原因:两个村的群众之所以不想让浩大爹一家落户口,归根结底是担心浩大爹一家会影响到自己享受的惠农政策。民警再次来到浩大爹家,向他家说明了这个情况,浩大爹一家表示,做了十多年的黑户,只求能有个户口。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解开群众的心结了,派出所民警在两个村村主任的帮助下,挨家挨户做工作,向群众介绍户口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并代浩大爹一家向群众保证,不会损害群众的利益,殷切希望村民们能够理解、关爱这个家庭。

得到两个村群众的理解后,浩大爹一家的户口问题就只是一般常规性补录户口的问题了,想到浩大爹一家的情况,永春派出所民警主动为浩大爹家写申请书,出具证明材料,做旁证材料……尽快为他们补录户口,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6月15日,浩大爹一家终于有了户口,当天,一家四口还欢天喜地地办理了指纹身份证。想到浩大爹一家的困难情况,为浩大爹家解决户口问题之余,永春派出所主动向永春乡党委政府报告了浩大爹一家的情况,请求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