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消防支队建强专职消防队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09:08:33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百灵) 今年,迪庆州消防支队立足当前灭火救援和社会维稳需要,按照全面发展、规范管理、合理建队、提升素质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政府主导,高位推进。根据《乡镇消防队标准》和《关于加快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规定,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组建后完善”的原则,在乡镇增加消防工作岗位,配备专职消防工作人员,组建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体系。在现有3支二级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的基础上,一次性提升4支普通消防队达到二级标准,形成7支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的组织格局,目前每队在位15人。

创新形式,规范管理。制定出台《迪庆州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规定》《迪庆州政府专职消防员等级评定考核办法》,实行军事化管理模式,将政治思想、履职能力、执勤训练、作风纪律和完成任务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评定范围,实行每月百分制和全程量化考评,奖优惩劣,从物质上提高专职消防队员的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

训管结合,提升素质。对新招收的专职消防员集中开展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严格考核,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消防部队工作,进入角色。同时,将专职消防员业务理论、体能、技能与现役官兵一道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练就精湛的技能和强健的体魄。按照《2016年度迪庆州专职消防队执勤岗位练兵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开展体能、技能、“六熟悉”和实战演练,着力提升专职消防员的灭火救援快速反应和协调作战能力。

政策支撑,保障有力。按照财政部《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云南省地方消防经费保障标准》等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迪庆州政府制定出台《迪庆州政府专职消防队经费保障标准》和《迪庆州政府专职消防员工资、福利、待遇规定》。政府专职消防队人员工资、社会保险、日常运行及业务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落实专职消防员经费保障,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