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增强科技创新服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4 09:03:3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德钦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在下一步工作中,该县将在科技服务实效上下功夫,力争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德钦的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科技服务生物产业发展上求实效。科技支撑并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林业、农业、畜牧业、生物产业而言,科技投资是效益最高的投资、是事半功倍的投资。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县将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专业技术人员因地制宜,不断加强研发和应用特色畜禽繁殖与生产技术、特色农作物和葡萄、油橄榄、中药材种植技术,发挥好技术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从科技成果到产品和效益转变率持续提高,打造出德钦的特色品牌、绿色品牌和生态品牌。

在科技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上求实效。借助“互联网+”和各类媒体加大对德钦旅游品牌的宣传和塑造,依托雪山、森林、峡谷、草甸、温泉等自然资源,推进旅游信息化技术运用,发展智慧旅游,培育具有藏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提升科技对旅游业的支撑能力。利用科技创新改善德钦旅游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项目及产品,争取为游客提供更舒适、便捷的吃、住、娱、游服务,以优越的软、硬件条件吸引游客,从而推动德钦旅游业快速平稳发展。

在加强科技扶贫上求实效。针对贫困地区科技服务能力较弱的现实,各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将重点服务持续稳定增收的扶贫产业,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特长和引领作用,实施科技对口帮扶行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科学的种养殖技术对于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着重要意义,农科、畜牧、林业等部门将探索建立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在改善信息闭塞落后状况的同时,加强实用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种养殖业的技术含量,引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相关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带动群众增收的能力,推动德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求实效。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该加强对现代医疗技术和医疗器械的学习和使用,加强对突发性疾病和重点地方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快速诊断研究;充分运用藏医学和现代医学理论,研究发病机理和临床治疗技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依靠科技技术,不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把全面发展与培养个性结合起来,使学生的德、智、体等方面得到充分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科技服务其他重点产业发展上求实效。德钦县委县政府要求地质、水利、住建、气象等专业技术人才围绕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科技需要,加强矿产业、水利水电、新型建筑材料、节能减排、防震减灾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为德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