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严抓干部纪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5 08:57: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近年来,维西县纪委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着力在抓党员干部执纪明纪、抓常态监督、抓纪律执行上下功夫,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内化为工作思路,形成执纪监督新气象。

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核心,促使党员干部知纪明纪。维西县坚持把党章党规学习教育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学习教育。以“四个通过”强化党员干部守纪意识:通过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贯穿于党校教育的全过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把青少年学生的党章党规教育同德育工作相结合,在广大学生中培养热爱党、拥护党的意识;通过全方位开展“三进”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宣传和遵守执行党章党规的社会舆论环境。据统计,2016上半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党章党规专题学习320余次,组织专题辅导5场次,宣讲12场次。2000人参与党章党规知识网络测试,26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学习剖析3起典型案例,强化正反警示教育,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员干部守纪意识。

以小错提醒、动辄则咎为重点,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做文章。自制定《维西县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以来,该县紧紧围绕“两个责任”、纪律作风建设等重点内容,将监督目标瞄准乡镇部门“一把手”、重要岗位上的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在出现作风“庸懒散拖”等5类苗头性问题时,及时进行约谈,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在此基础上,还充分发挥案件检查室和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局作用,对反映性质不严重、情节轻微的一般性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笼统、不具体的问题开展谈话函询。通过针对性使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述廉述责等监督方式,促使工作重心不断向小错提醒、警钟长鸣转变;针对执纪过程中发现的硬纪律软执行、有规矩搞变通、有纪律不遵循问题,通过通报批评、问责等形式严肃处理,强化震慑;通过开展脱贫攻坚、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五网”建设情况、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等专项纪律检查,以及严禁领导干部干预换届选举、移民安置、公务用车清理、“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等,对症下药整治作风“顽疾”,坚决防止“小错”酿成“大祸”。仅今年上半年,已约谈重点岗位领导3人次,“敲打”有倾向性问题的干部10人,谈话函询12人次,行政问责3件8人,通报批评单位1家。

以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为重心,做细做实信访工作。维西县纪委始终以合理解决群众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处理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整合检查室、纪工委监察分局力量对每个反映涉嫌违纪的线索进行分析排查,利用办案机会,向谈话人宣传依法行政、遵规守纪,使纪律法规的宣传成为常态,并融入办案工作全过程;接待群众来访时耐心细致向群众讲解信访知识,使群众及时掌握和了解自身信访诉求的办理情况,通过宣传依法信访,减少群众盲目信访、越级信访和重复信访,并强化初信初访办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其次,不断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健全受理、交办、督办、回复群众信访事项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的利益诉求及时有效处理;另外,通过全面落实信访“五级联动”工作,整合乡(镇)村组资源,及时办理录入信息,畅通信件、来访、电话、网络、媒体“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促使群众诉求得以及时解决。

以法纪面前人人平等为原则,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维西县纪委将违反“六大纪律”作为审查重点,将“三类人”作为重点对象,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从信访举报、巡视调查、查办案件、专项治理、媒体舆情中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严惩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2016上半年,党纪上,给予开除党籍4件4人,留党察看1件1人;政纪上,降低岗位等级2件2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