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党组织 助力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1 08:53:13

——维西县中路乡新厂村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近年来,维西县中路乡新厂村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以“三项制度”为抓手,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新厂村党总支始终把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龙头来抓,制定并完善了“三项制度”。

建立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方略,以上带下示范带头学。针对农村党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的现实,村党总支从抓实“三会一课”入手,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同时,不定期组织党员外出学习,拓宽眼界,打开脱贫致富思路。

建立完善民主议事制度。该村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完善党务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在项目建设、惠民物资分配等村内重大事项中都经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村“两委”班子成员在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到分工不分家,团结协调,配合默契。

建立完善考核评议制度,村“三委”委员、“四大员”轮流值班制度。实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总支委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总支委员结对流动党员制度,抓好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无死角、无漏洞。

以“三个办法”为切入点, 充实脱贫攻坚力量

“让党员和群众增强凝聚力,让群众信任村党总支,关键在于有没有真心实意对待群众,有没有设身处地帮助群众想办法解决问题。为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困难,新厂村以‘三个办法’为切入点,努力推进农村党建工作出实效。”村党总支书记说。

落实党员结对农户办法。结合中路乡党委提出的“千名党员服务基层”活动,新厂村总支委员每人结对帮扶1户精准扶贫重点贫困户,其余党员联系1户农户。全村7名总支委员结对7户重点贫困户,64名一般党员结对64户农户。通过结对帮助联系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传授致富经验,并及时向党组织汇报结对户思想动态,党员群众手拉手共同脱贫致富。

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办法。全村71名党员均根据自身特长结合需要选择岗位,做到人员到岗、责任到岗。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解决了过去农村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党员蜂文军主动选择代办服务员岗位,为组内群众提供无偿民事代办服务。他说:“新厂村离乡政府所在地远,村民们到乡政府办事不方便,特别是一些上了岁数的老人。现在搞起了代办服务,村民办事方便多了,也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蜂文军说。

落实争取资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办法。近年来,新厂村党总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党总支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提升。投入900余万元,完成16公里道路硬化建设,向林业局争取资金90万元,新修通组公路17公里,实现了组组通公路,逐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投资120余万元完成全村人畜饮水项目,实现家家户户通有安全自来水;投资17万元用于新建公厕3座;向华能托巴电站筹建处争取资金50余万元,新建修缮村级支部活动场所1个,党的基层阵地作用发挥日渐明显;投资180万元完成全村危房改造项目;投资650万元正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涉及3个组81户,全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以“两个优化”为着力点,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新厂村党总支牢牢抓住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做好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周边环境“两个优化”,同步提高群众经济与幸福指数。

优化产业结构,全力脱贫攻坚。在挂钩单位县林业局的帮助下,该村确定了以花椒产业为主的绿色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实施引进企业到村发展和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吸纳了全村80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成为合作社会员。两年来,共种植花椒20余万株、青刺果10万株、红心苹果1500株、漆树2万余株,各类中药材400余亩。同时,正在建设中的梅花鹿放养基地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新厂村农民增收的一个新亮点。

优化周边环境,打造和谐宜居新厂。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该村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召开专项群众动员会10余次,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共清运出啤酒瓶10车,集中填埋垃圾7吨以上。为减少玻璃瓶带来的危害,经总支提议,村“三委”商议,由村民大会通过了以罐装啤酒替代瓶装啤酒的决议,并与各小卖铺签订责任书,切实保护了村内环境卫生。同时,实行道路卫生责任制,组长是责任人,全体党员积极带头投入环境卫生整治中,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局面。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新厂村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字上下功夫、在“做”字上做文章,按照“举全村之力、合力攻坚、稳定脱贫”工作思路,坚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新厂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记者在腊米洛村民小组看到,该组村民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易地搬迁整组改造项目建设。据了解,为方便村民运输建材,村民小组长蜂文富拆了卫生间和畜圈,空出场地提供给村民堆放沙子,节约了村民建房的劳动力和劳动成本。

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许多党员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在“做”字上作出了表率。

新厂村党总支带头优化资源的做法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能干事、干成事的形象,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张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