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员”服务群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1 09:17:41

——记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基层民政干事陶世梅

“平淡生活,低调工作,把老百姓的事办好。”这是陶世梅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多年来扎根基层、热爱生活、默默工作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乡镇基层的普通党员,她始终保持较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吃苦耐劳、亲民爱民的本色。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2011年9月,刚从大学毕业的陶世梅,带着美好的憧憬,以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回到了农村。成为一名最基层的村组干部,她积极主动学习国家政策法规和农村相关知识,尽快适应农村环境。针对村民文化水平低,对国家政策法规不熟知的现状,她担负起宣传政策法规的责任,利用工作机会向群众宣传低保、新农合、惠农政策等。三年来,她参与宣传各项政策200余次。到洛吉乡政府工作后,作为民政干事的她,更积极向上,心系群众,经常下乡,将高龄补贴、城乡低保、婚姻登记、退伍安置等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让老百姓熟悉民政惠农政策。近年来,因为城乡低保的问题群众经常聚集上访。她得知这一情况后,认真分析,抓住重点,多次挨家挨户走访,苦口婆心地讲解文件精神,深入细致地宣传国家政策,引导百姓,数次妥善预防了上访事件发生。

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

洛吉村居住分散,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民意难度大。针对这一情况,陶世梅利用下乡机会,通过询问干部、走访群众、实地考察和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本村村情,主动与农户拉家常,群众反映的问题她都认真记录。

她不放过与村民沟通的任何机会,只要群众到村委会办事,她都主动了解情况,收集村情民意,与群众谈心交流,认真写好民情日记,把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记在心底和本子上,久而久之,群众与她熟悉了,有什么困难都愿意跟她聊,她也不敷衍群众,每次都及时把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反馈给乡党委、政府,以便党委政府掌握来自基层最真实、最全面的情况。

2013年底,在与老百姓闲聊时聊到当年气候异常,农田灌溉用水不够,有百姓建议能不能安装农田喷灌的想法。她认真记录了这个建议,并在实地考察后和村主任沟通,最终在2014年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中优先实施了松坪子村民小组的农田灌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

在陶世梅看来,百姓之事无小事,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她跑遍了洛吉乡低保户、“五保户”、军烈属和退伍军人的家。特别在确定“五保”和低保对象时,为杜绝有遗漏、有偏差,她跑遍了每一个有老人的家庭,走访每一个低保对象,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退尽退。洛吉乡有两名带病回乡的退伍军人没有享受到重点优抚对象补助,2015年,正好有一个可以申请补录的机会,因为要去市武装部找档案,考虑到这两名退伍军人年事已高,不方便四处奔波,陶世梅主动去查找相关材料,经过几天的努力,为他们申请到了补助。

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老百姓那么远来办事不容易,能帮忙解决的事情一定要帮忙解决”,每逢接送学生的时候,前来咨询和办理各类业务的老百姓很多,特别是高峰时段,她经常忙得忘记下班,只要老百姓还在便民大厅,她都会不急不慌地耐心解答,耐心等老百姓办好手续,尽可能省去老百姓第二天再跑一趟的麻烦。很多时候,老百姓周末才有时间来办事,对此,她从没有怨言,常常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老百姓办事。

洛吉乡百姓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对于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百姓,她都能做到热心接待,能当面解决的事情就及时办理,办事高效快捷。村民到便民大厅办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报销等不在她工作范围的事项时,若同事暂时不在便民服务大厅,她就把要办事群众的姓名、地址和办事内容登记好,等同事回来及时办理,尽量不让群众跑两趟。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多来办理过业务的群众都记住了她,有些更与她建立了长期联系。“您以后有什么问题直接打我电话就行了,省得跑一趟。”每当与老百姓通完电话,她总是这样叮嘱着。(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