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推进“挂包帮”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6 08:55:11

香格里拉网讯 自2015年与五境乡仓觉村结对帮扶以来,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按照“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尊重民意、激活民力、凝聚民心、排解民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总体思路,以“四个好”的举措,全力推进仓觉村挂点包村帮户工作,为仓觉村如期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领导,落实挂联帮户机制。市委组织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班子成员包组、干部职工包户机制,多次深入村、组调研指导。截至8月底,利用周末时间,共开展5次回访工作,与村民同吃住,深交流,找问题,谋出路,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以奖待补”调动农户主观能动性。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热情,摆脱“坐等靠要”不良思想,市委组织部在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中试点开展了“以奖待补”产业扶持机制,切实增强了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干、要我富”到“我要干、我要富”。结合贫困户自身实际,尊重贫困户自身意愿,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工作思路,与贫困户签订年度产业发展计划。定时“回访”核实农户计划落实情况,对发展超前,落实有力的贫困户进行激励和扶持。截至目前,通过“以奖待补”激励制度,部分农户产业增收上万元,农户勤劳致富“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突出重点,解决好贫困村的实际需求。挂联帮扶以来,市委组织部将基础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改善作为重点帮扶内容,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帮扶力度。在基础建设方面,将帮扶贫困村的4条入户道路和1个活动场所建设列入“百日会战”建设范围,帮扶贫困小组建立4个小型饮水池;在产业发展方面,力争在两年内每年为贫困村解决30余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在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协调解决了每户1000元的垃圾池建设补助资金;在教育扶持方面,先后为仓觉村大中专学生提供16.8万元的助学资金,并对2016年迪庆高考文科状元额外奖励2000元。通过上述措施,确保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让扶贫开发的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结对共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作用。市委组织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与扶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党建扶贫“双推进”要求,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建立对基层支部扶危济困、带动群众发展的奖励激励机制。结合年初换届,指导仓觉村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在精准扶贫中对党组织和党员“设岗定责”,提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做表率、显身手的积极性,强化村两委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