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齐参与 共建新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7 08:52:28

——维西县攀天阁乡那米易地扶贫搬迁小记

那米组易地扶贫搬迁施工现场。

新建住房。

2015年12月,维西县攀天阁乡美乐村那米村民小组被列入了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后,该乡党委、政府围绕“新房、新村、新景”和“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制定和完善民房改造、新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规划,依靠群众,历时8个月展开建设。目前,该村完成80%的主体工程量,今年底将结束主体工程,预计在春节前18户村民将入住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的新家园。

那米组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后,攀天阁乡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就搬迁点的选址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召开10余次村组干部会议、村民会议,最终将搬迁点确定在美乐村退耕地来此木底,并经村民协商,自愿无偿提供建设所需用地29.67亩。

“我们从去年11月开始就在做群众工作,新址确认后,以抽签的方式进行分配,对涉及农户的退耕地、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建设时间等逐项向村民传达,做到公开透明,村民们非常满意我们做法。”那米组易地扶贫搬迁点负责人说。

那米组搬迁项目实施后,村组干部积极组织村民召开村民会议,成立那米搬迁点村民自建委员会,采取群众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自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主要负责向村民宣传政策、代表村民与施工队接洽并监督工程质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给施工队或上级部门,把政府的相关政策宣传到每户村民家中,同时代表村民严格监督房屋质量,有力地推动了那米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自建委成立后,该乡指派相关工作人员对自建委成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建筑常识,从而为村民们的新居住房把好质量关。此外,在项目建设中遇到部分村民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的,自建委积极组织村民召开会议向村民宣传相关政策或到村民家中向村民宣传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

“我大多数时候在工地打工,这样可以一边打工,一边监督房子建设,群众相信我把我选出来,我要尽心尽力代表村民做好监督工作,确保房子建设质量。”自建委成员余正忠说。

据悉,根据项目设计方案,那米组每户搬迁户建设投资预计达23万元,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次深入调查了解,探索出了“六个一点建家园”的筹建办法,即政府投入一点、金融贷款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挂钩部门帮扶一点、项目建设让利一点、亲戚朋友支持一点。一定程度上调动了村民们搬迁建房的积极性,截至8月31日,群众自筹款已达到49万元。

“我今天是来补齐最后的5000元的自筹款,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什么都给我们,乡政府和烟草公司也给我们很大的帮扶,以前我们住的地方随时都有泥石流,不安全。现在乡政府给我们建了安全舒适的新楼房,让我们自筹3万元,我们很支持,很愿意。”交完自筹款70岁的李春宣老人开心地说。

让那米村民搬出来,最终目的是要他们脱贫致富。让那米村民富起来的办法只有扶持他们发展产业。迪庆烟草公司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帮扶工作帮助美乐村那米组注册成立了“维西县美乐村飞鸡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在该村发展养鸡产业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开始运行,公司的发展战略旨在打造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的土鸡养殖品牌,依靠烟草公司的物流优势,为贫困群众提供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帮助群众免去销售顾虑,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烟草公司驻村工作队员杨迎晖说。

迪庆烟草公司在帮扶过程中,根据那米本地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产业基础情况,充分发挥当地优势,积极培育当地村民产业意识,实现产品、技术、生产、销售等互动合作,建立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模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产业发展。目前,那米组正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独定子、云当归、川乌、黄草乌种植以及土鸡养殖等富民产业,通过合作社牵头,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多种渠道创收增收。

那米组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建设中,该乡党委、政府与村民积极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建,在项目规划中坚持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稳步推进的原则,搬迁点选择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好、交通运输便利、产业发展基础好的地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那米村民小组配套设施建设、后续产业培育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张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