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精准脱贫取得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7 08:55:0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余成裙) 自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开发区始终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六精准”要求,抓实抓牢精准脱贫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该区通过入户调查、走访调研,确定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16人。对需进行院坝及进户路硬化的贫困户,采取农户自行铺垫碎石、按村组进行集中硬化方式,组织19户贫困户进行硬化。目前,已完成院心地皮硬化13户,进户路硬化300米;对涉及房屋搬迁、新建、改造的贫困户,结合开发区实际,实行结对干部作为担保人可先向区扶贫办借支资金给扶贫户作为房屋改建资金,缓解贫困户改建资金压力,待贫困户完成改建通过验收后,区扶贫办再按有关标准(搬迁5元、新建4元、其他改造3万元)兑现资金。

该区通过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参与意识、增强脱贫信心,强化结对部门、结对干部的责任意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目前,该区扶贫办共借支出资金42000元。针对贫困户种养殖意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共向17户贫困户发放养鸡围栏4450米,发放鸡苗600羽;在山区推广中药材种植127亩。同时,管委会与绿林尼西鸡场及三江生物公司签订了回购协议,实行保护价回购,降低了贫困户产业发展风险。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宣传党的扶贫帮扶政策,讲解种养殖技术。共开展各类讲座、技术培训5次,培训人数达289人次,对32户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通过提高劳动技能,拓宽群众就业渠道。目前,安排贫困人口在园区内企业、昆钢酒店等就业7人;结合开发区实际对因学因病致贫的12户贫困户进行了救助,发放救助款68000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