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比”村风让鱼塘组富起来美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0 08:55:30

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鱼塘村民小组在生态村、小康村、和谐村建设上走在永春乡,甚至全县前列。鱼塘组为什么快速富起来、美起来?靠的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三比”村风。鱼塘“三比”即比谁家勤劳致富、比谁家美好绿化、比谁家有读书郎。

鱼塘村民小组是一个白族、纳西族、傈僳族聚居的地方,长期以来,这里各民族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睦相处,“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深深扎根在鱼塘各族群众心中。十里八乡的人没有不佩服鱼塘人的,大家聚在一起时往往会说出这样的话:“你看看人家鱼塘人过的是什么日子?家家住进好房子,户户有存款。这好日子是苦出来的啊!”因为舍得苦,鱼塘人靠着发展中药材产业、养殖业富起来了。

这几天,鱼塘村民小组正在开展“四改一统一”工程,鱼塘人的“比”劲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外地工作的鱼塘人听说家乡要搞美丽家园建设,纷纷捐款支持,到目前,捐款已达3万多元。鱼塘人乘着“四改一统一”东风,在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的基础上,清理侧沟、清理路障、清理垃圾,植树造林、栽花种草,共同向着“一村一景”目标迈进。

鱼塘村民小组只有87户人家,这个小村子在外地当干部的就有48人,每年都有50来名年轻人出去做生意或者务工赚钱。走出一人,带领一家脱贫。走出去的人多了,村里的土地、森林等资源相对富足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走出鱼塘?原因很简单,鱼塘人有比读书郎的好村风。“没有孩子不读书,没有学生中途辍学,鱼塘人因有读书郎而脸上有光。”鱼塘村民小组长李志东说,“我家两个孩子都大学毕业,一个在昆明工作,一个在县医院工作。我们村群众都以供孩子上高中、上大学为荣。”(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