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3 21:55:22

——访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香格里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张正光

州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大力发展卫生事业,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和设备装备,实施卫生服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健全留住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让更多的专业人才考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大力开展医德医风建设。积极发展藏医藏药。

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记者采访了州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香格里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张正光。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该市卫生和计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特别在硬件建设上极大地改善了医务人员的生活、工作环境及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新的突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建设得到完善和提升;医疗队伍建设有新举措,建立了人才培养新机制,为今后卫生和计生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正光说:“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医疗设施、设备的老化和不足、医疗技术人才匮乏、卫生体制改革推进难度大等依然是困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难题,州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今后5年卫生和计生事业的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在谈到下一步将如何贯彻落实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时,张正光说,为了实现大会提出的要求,我们将采取措施,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有效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一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让老百姓看病少花钱、少走冤枉路。

二要积极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合理拉开收入差距,着力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激励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

三要实施卫生服务人员能力提升计划,通过订单定向、学历教育、进修培训等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留住人才的激励保障机制,大力开展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

四要大力发展中(藏)医药事业,加快县级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建设,积极推广中(藏)医适宜技术,发挥中医预防保健和治未病的优势和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五要着力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卫生信息化建设是推动卫生事业管理现代化、增加医疗卫生保健重要的一环,也是实现医疗信息互通和共享的需要,全面推进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为居民提供系统性、连续性、全过程健康管理提供便利,为分级服务、双向转诊提供技术支撑,有效推动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施学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