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贤锋:缘定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08:54:58

初次与香格里拉瑞丰超市和瑞丰酒店老总冯贤锋见面交谈,从他一口纯正的当地话里看不出他是外地人。

“我现在是香格里拉人了,一家人的户口都迁到香格里拉,成了地地道道的香格里拉人。”因为喜爱香格里拉,冯贤锋把自己和家人都变成了香格里拉人。

结缘香格里拉

1989年,广西籍小伙冯贤锋应征入伍,在武警迪庆支队当上了一名卫生兵。那时,到武警支队卫生队看病就医的病人很多,其中,大部分是当地群众。遇到有的病人行走不便需要送药和上门打针时,冯贤锋总是不厌其烦地为群众服务,一来二去,他与城区和周边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他的服务受到了支队官兵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荣立三等功一次,被州级相关部门评为“学雷锋标兵”。

5年的军旅生活结束后,冯贤锋退役回到老家,但他无法忘记在迪庆的每一个日子,想念这里的朋友。他毅然选择返回香格里拉创业。

回到香格里拉

与在部队时不同,这一次,他没有落脚的地方,除了生活,没有多余的钱租房子住,也没有启动资金做生意,冯贤锋走上了打工的生涯。

那时松茸价格一路飙升。每到松茸采收季节,在香格里拉城区有很多个体老板、国营企业收购松茸向外营销。

冯贤锋借住在朋友家里,为个体老板打工。他和同伴租一辆北京212汽车,每年奔走在四川得荣等地,常常用几天时间徒步爬山进入松茸产区,一两个月住在山上收购松茸。有时几十天不洗一次脸,有时一整天都吃不上一顿饭。

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两年。

因为亲和力强、诚实守信、乐于帮助别人,冯贤锋结下了很多真诚的朋友。

1997年,在朋友的帮助下,他租了一个铺面开始走上自主创业的艰辛之路。

扎根香格里拉

一开始,他在小铺面里开了一个批发部,主要销售百货和卷烟。

坐客车到下关、昆明进货,骑着三轮车到各个小卖铺送货,到各酒店、饭店、小食店推销酒水,一路走来很辛苦,但辛苦的汗水也换来了一些回报。

2005年,经过8年的艰苦创业,冯贤锋积累了一些资金,再通过借朋友家的房产证抵押贷款和向朋友借款,在绒巴路上买下了一幢楼,开了瑞丰超市,不久前还开了瑞丰酒店,他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做个诚信的人,做个诚信的生意人,是我的为人之道和经商之道。”冯贤锋说。

迪庆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小刘经常和冯贤锋打交道,他说,冯总为人谦和低调,在近20年的卷烟销售中,合作比较愉快。

如今,冯贤锋的生意稳步发展。在他自己致富的同时,他的兄弟姊妹有的也追随他来到香格里拉落脚。在他的超市和酒店里,每年解决60多人就业。

作为一名生意人,冯贤锋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8·28”“8·31”地震和“1·11”独克宗古城火灾发生时,他为受灾群众送上了方便面、饮用水、帐篷等物资。近8年来,他一直不间断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程志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