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实施县城及周边地质灾害监测项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08:59:07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目前,德钦县城及周边地质灾害监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该项目将为德钦县城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区及隐患排查区的监测预警、调查评价、应急处置等科学决策提供基本依据,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的科技水平和效果。

据“县城规划区地质灾害防治修编”资料,目前,德钦县城规划区内有直溪河、水磨房河、一中河、巨水后山沟等4条泥石流沟,有滑坡95处、不稳定斜(边)坡5处、崩塌(或剥落)8处,德钦县城可以说是全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隐患最为严重的县城之一。

为对县城及周边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有效、全面、及时的监测,德钦县国土资源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争取项目和资金,德钦县城及周边地质灾害监测项目建设获批准。项目承担单位云南省基础测绘技术中心,采用三维激光扫描、GNSS、合成孔径雷达以及高分辨率影像数据,结合云南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迪庆州德钦县的普查信息采集成果和德钦县城周边地质环境特征,对威胁德钦县城的三条泥石流沟谷,包括直溪河泥石流(N1)、水磨房河泥石流(N2)和一中河泥石流(N3)的流域范围;对县城威胁较大的汽修厂——土地局滑坡群、民族小学后山滑坡群、老街子后山不稳定斜坡、桃花村不稳定斜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并建立地质灾害监测地理信息系统。

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第二轮三维激光扫描及高分辨率影像数据工作,项目预计于2016年底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多学科联合,进行空天地多平台、多传感器的协同观测和信息处理,构建起地质灾害事件、传感器和观测模型相互关联的地理国情监测体系,为德钦县城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区及隐患排查区的监测预警、调查评价、应急处置等科学决策提供基本依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