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成为哈巴群众致富增收“摇钱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09:00: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日,记者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哈巴村街子天看到,山货商们正在收购当地花椒,花椒正成为了广大群众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哈巴村由于得天独厚的气侯和土壤环境很适合种植花椒树,多年来,经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该村把传统农业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发展产业,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户发展以花椒为主的经济林种植。特别是自实施扶贫攻坚暨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该村进一步加大种植规模,大力培育花椒特色种植产业,有效促进农户增收,有力推动脱贫进程。

近年来,由于花椒价格上涨,种花椒收入不断增加,该村村民种植花椒的积极性高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只要有空地,都种上了花椒树。目前,哈巴村花椒种植面积达2000亩,其中,成片的有900亩,今后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达到人均拥有一亩花椒林100株花椒的目标,加快椒农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该村种植的花椒主要有两个品种,即红椒和青椒。红椒有着环境适应性强、耐寒、耐旱的优点,其果实色香味浓,是传统的佳肴佐料。仅种植花椒一项,该村每户最低收入3万元,最高达10万元。由于花椒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不需要长期管理,易采摘,只需掌握一般的技术及可,又不择劳动力,采收后不到一星期后就可销售。从花椒生产中获得实惠的哈巴村群众种植花椒的积极性很高,花椒已成为哈巴村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这棵“摇钱树”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惠,而且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哈巴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哈巴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带领社员群众继续积极发展花椒产业,力求扩大种植面积,开发花椒产品,努力把花椒产业打造成为哈巴村的支柱产业。同时,合作社正积极把花椒产品转变为旅游产品,实现花椒产品的升值和市场的拓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