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齐心拔穷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8 09:04:22

“老李,娃娃上学了没有?猪长得怎么样?能销售的有没有?再过几天我又来看望你!”9月6日一大早,李强就接到了远在香格里拉市的“亲戚”肖玛的电话。

肖玛是云南省烟草公司迪庆分公司总经理,李强是维西县攀天阁乡美乐村阿尼打村民小组贫困群众 。是什么“缘”把这两位素昧平生的汉子的心连在一起的呢?

去年12月中旬,肖玛第一次踏进李强家门的时候就回答了这个问题:“老李,你们一家人就是我的亲戚。我们开展精准扶贫挂包帮工作就是要通过努力,不让包括你在内的每一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因为有了这个“缘”,肖玛8次到李强家走亲戚,真心真意帮亲戚。

肖玛的日记里记下了李强这一家人:傈僳族汉子李强是远近闻名的道德模范,他的事迹感动着十里八乡的群众。李强今年45岁了,一个肩膀扛着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他长期赡养着两个残疾人,一个是他的哥哥,一个是他的姐姐,膝下还有两个在读书的孩子。无论生活怎么艰苦,李强对残疾的哥哥、姐姐不离不弃。李强很勤快、很能干,会做泥水活,家里能下厨房,地里庄稼种得好。像李强这样的人,我们要伸出温暖的手帮助他渡过难关。

自从与肖玛结成“亲戚”关系,李强家便发生了变化。

李强永远记住去年12月16日那一夜。肖玛与李强的家人坐在火塘边,在暖洋洋的气氛中拉家常,讲脱贫,谈小康。

“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有你们一家人的努力,好日子就在眼前。”肖玛拉着李强的手说,“我了解到了你家的情况,找到了致贫原因,今后,我们一起来做这样几件事情:第一件是千方百计供娃娃上学,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用知识改变命运;第二件事情是从你因照顾残疾哥哥姐姐、不能外出务工的实际出发,利用你很会养猪的特长发展土猪养殖业,走上产业致富道路,但有一条要求就是必须讲诚信,向消费者提供地道的土猪肉;第三件事情是我们共同来改善你们家的居住条件。”

为帮助李强家脱贫,李强生产的猪有多少,肖玛就帮助销售多少,价格是市场价格的2倍,也就是每市斤活猪20元,其中每市斤由肖玛补贴4元,公司扶持6元。

在肖玛的帮助下,李强家土猪养殖业已经发展到13头,卖了4头肥猪,赚到了9000多元钱。

在肖玛的帮助下,李强家好事情接连不断,目前,他们家正在改建住房,扩建猪圈、扩大养猪规模的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

面对肖玛的真心真情帮扶,李强感概万分,他说:“在肖总的帮助下,我有事情做了,有钱赚了,再这样干上几年,我就能奔小康了。”(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