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子栏镇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8 09:33:19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奔子栏镇作为德钦县“精准扶贫”的示范镇、重点区、试验地和领头军,对云南省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扶贫

此次精准扶贫相对于以往的“粗放扶贫”有本质上的不同,既要做到“雪中送炭”又要增强“造血功能”,这样的脱贫对少数民族连片特困区意义重大。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结合迪庆藏区特困连片区的实际情况,各级党委政府制定了一套思路清晰、逻辑缜密、科学实用的贫困户认定标准,使贫困认定工作不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该镇深入群众,实地探访,通过村民反映、村民小组推选、村民大会通过、村委会筛选、政府再次核对等层层了解,制定准确无误的贫困户档案,确保无一本错误、无一户疏漏。

分类应对,规划产业,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信息为基础,将贫困原因按照认定标准分门别类,制定相应的脱贫对策,确保脱贫工作有的放矢。

具体落实,推进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全力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因地制宜,将各项脱贫政策落到实处;验收脱贫工作,保护脱贫成果。查漏补缺,严格防止部分地区、部分农民重新返贫,在保证现有的脱贫成果的同时,巩固和强化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症下药 措施得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精准扶贫针对过去“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该镇结合在教育、就医、住房、产业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提出以下几种应对措施。

学有所教。奔子栏镇因学致贫的现象比较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按照德钦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该镇认真落实14年免费教育,加大“控辍保学”和9年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考核,并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资助。

病有所医。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是奔子栏镇主要致贫原因。在保障贫困户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的基础上,将贫困群众纳入大病救助范围,同时联系扶贫挂钩单位,聘请专家集中联合会诊治疗,提高救治水平,对就医报销后仍造成巨额欠债的贫困户,经核实、公示后由政府、挂钩单位、社会捐资等方式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

劳有所得。奔子栏镇群众缺少致富产业、缺乏劳动技能,农民无法增产增收。该镇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因地制宜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劳务输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

住有所居。该镇针对因灾致贫,生态移民致贫,道路不通致困等现象,围绕脱贫攻坚目标要求,着力实施水利、电网、农村通讯网络、防灾减灾、农村新能源建设等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美丽宜居乡镇。

持之以恒 力争打赢脱贫攻坚战

奔子栏镇作为德钦县精准扶贫的领头羊,其工作难度、强度不言而喻。在资金、时间和平衡精准扶贫促发展与推进生态文明和谐方面都面临较大困难。该镇积极采取措施破解面临的难题。

资金方面,将上级安排的预算内外涉农资金统一集中到精准扶贫专项账户,并申请上级借款。同时放活部分财政资金,并代建融资,以邀请方式与有实力、资质、讲信誉的企业进行合作,委托代建或企业垫资代建。与银行洽谈,申请专项贷款。

时间方面,该镇从年初开始就进行扶贫项目准备工作。5月以来,该镇如火如荼推行各项脱贫方案。

平衡发展与生态保护方面,该镇秉着“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推广太阳能热水器和节能灶等新能源的应用,推广特色种植、养殖业,打造大香格里拉旅游精品路线促进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