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新思路破解经济发展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9 09:32:3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日前,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维西精华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核桃油生产厂破土动工。该厂建成后每年可加工核桃3万吨,维西核桃产业链将进一步加长,效益将进一步提高。这是维西县委、县政府实施开放、搞活战略取得的成果之一。

维西经济发展难题在哪里?总量小、缺活力、缺少竞争力!

针对制约“瓶颈”,维西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在“活”字上求突破,在“强”字上下功夫。该县简政放权,切实加强开放搞好工作,在“活”字上求突破,加强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激活地方经济潜能,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该县优化服务机制,改善招商环境,集中力量,着力引进一批对财源建设有一定贡献、对区域经济发展有较强辐射、对脱贫攻坚有直接推动、对环境污染影响不大、对增加就业有明显拉动的项目,一大批企业入驻维西,开发优势资源,助推维西经济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县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维西经济较快增长的强劲动力,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85581万元,同比增长20.56%,同比增速回落了61.3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共有项目20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下项目179个(新开工项目18个,竣工项目72个),完成投资205447万元,剩余投资113948万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9个(竣工项目2个),完成投资21487万元,剩余投资126938万元;房地产开发项目8个(竣工项目3个),完成投资1300万元,同比增长96.37%,剩余投资34473万元;上级反馈项目有5个,完成投资57347万元,同比下降2.03%(乌弄龙电站完成投资23229万元、里底电站完成投资24910万元、托巴电站完成投资7888万元)。

开发、搞活,催生维西产业发展满园春色。农业是维西经济发展的短板,贫困人口多是维西经济发展短板中的短板。补短板“是维西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补短板“就是推动协调发展,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之举。该县支持鼓励搞好基地与企业的连接,初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格局,壮大农业和农村经济,切实让农民从产业化经营中得到更多、更具体的实惠。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坚定不移推动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努力实现大开发、大带动、大发展。该县加快推进以中药材、冰葡萄、核桃、高海拔水稻、野生蜂蜜等为主的高原特色优势产业的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战略,打造知名品牌,形成支撑维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积极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和探索美丽乡村游、生态观光游、田园休闲游等相关旅游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旅游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新的突破口。

活力充沛,产业兴旺,维西经济实现新跨越。今年上半年,维西经济迎来“十三五”开门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0604 万元,同比增长12.6%,比全州水平高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4426万元,同比增长4.9%,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1461万元,同比增长18.6%,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04717万元,同比增长10.8%,对全县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为6.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据抽样调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41元,同比增长9.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94元,同比增长10.51%,生活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