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生态文化旅游牌大美迪庆异彩纷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2 08:53:40

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

随着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国家建设“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不断推进,正在把富集的自然资源变成富民强州的旅游产业,突出藏区人文和生态特色,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三江并流”、“茶马古道”、“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三大旅游文化品牌,让大美迪庆带给游客一生难忘的风景。

博大精深的宗教民俗文化,独特优质的高原生态环境,让迪庆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目的地。从每年的春节黄金周开始,一辆辆旅游大巴,一个个背包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感受大美迪庆的无限风光,体验丰富的民族文化。

深度融合打造品牌产业

整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区域自然禀赋,建立完善的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有机结合的产业融合模式,已成为迪庆州推动地方经济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文化旅游业,正成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

迪庆州坚持规划为先导,紧紧围绕打造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依托国家公园建设,积极推进旅游与民族文化融合,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在巩固传统观光旅游产品的基础上,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内涵,以特色旅游业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平台,借助外来资本和民间资本,大力开发品味高、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旅游新产品,以特色文化产业和新型人文经济带动旅游业发展。同时,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更多的农牧民分享旅游业带来的成果,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香格里拉品牌是发展迪庆州文化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该州高度重视对香格里拉品牌的战略研究,组织州内外的专家学者对香格里拉品牌的策划、包装、宣传、推介作更深层次的研究,聘请省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人士对实施香格里拉品牌战略作系统研究,用全新的思路、全新的视角、全新的理念,拓展香格里拉品牌的升值空间。

不断加强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迪庆州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培育实力雄厚的文化旅游企业,弘扬迪庆的灿烂文化,努力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采访中,记者参观了香格里拉文博中心,其中博物馆“香巴拉时轮坛城”(文博中心)是2005年州人民政府引进的项目,2015年5月28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亲自为文博中心赐名“香巴拉时轮立体坛城”,2015年10月正式营业以来,文博中心共接待国内游客1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000多万元。坛城中,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的立体坛城,有纯手工藏传时轮金刚佛,有1699幅精美唐卡,这些唐卡包括藏族人类的起源、香巴拉王国、藏族苯教、四部医典、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上师传承传记等系列唐卡。经过精心打造,这里已成为弘扬和宣传藏文化的重要平台。

香格里拉印经院文化旅游景区内,保持着典型的藏民居建筑,藏族独有的生产生活习俗、藏传佛教文化、饮食文化及传统的民间手工艺文化。印经院集中展示《甘珠尔》108部,《丹珠尔》203部、《大藏经》及其他八大教派文献著作的原始印经木刻版本共162000片刻板和6000幅艺术画板的原始印刷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传承和发扬了藏民族文化精髓。

如今,迪庆已经形成了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已成为迪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迪庆州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4年,迪庆州接待海外旅游者从86.54万人次增加到101.93万人次,位居云南省第三位,旅游业总收入从71.98亿元增加到129.6亿元,占全州GDP的25%;2015年迪庆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1758万人次,全年完成旅游业总收入160亿元。这是一个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40.8万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全国旅游业发展中交出的一份亮丽答卷。

渐行渐近的旅游强州

借助地处滇、川两省交界地带,连通大香格里拉黄金热线的优势,迪庆州正抢抓国家加大对藏区特色产业扶持和我省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发展服务环境,全面推动全县旅游文化产业大发展。

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迪庆州做优旅游业,努力打造香格里拉核心精品。近年来,以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白水台为主的生态游,虎跳峡和澜沧江大峡谷、哈巴雪山、蓝月山谷为主的探险游,塔城滇金丝猴、纳帕海国家湿地为主的科学考察游,松赞林寺、梅里雪山为主的朝圣游,巴拉格宗大峡谷、独克宗古城为主的休闲度假游等五大产品体系,连接全州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精品路线已基本形成,迪庆“香格里拉”旅游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倾力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迪庆州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要素充分配套、推动旅游行业健康成长,达到全域旅游目标的整体实现。迪庆州着力在打造一个品牌、做大做强景区、丰富旅游内容、坚持规划引领、切实加大投入、大力培育市场、强化软件建设上下功夫。同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政策提供保障,理顺体制完善支撑,强化考核狠抓落实,举全州之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按照“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迪庆州文化产业发展将着力实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建设、产业集群、留住乡愁、‘走出去’、人才培养”六大工程,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同时,通过盘活存量,改造提升一批项目;扩大增量,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立足长远,规划实施一批项目;扩大开放,引进落地一批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全州文化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努力,至2020年,初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文化产品的质量、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成为全州重要的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至8%,从业人员数量达到5万人,初步建成以香格里拉市为核心,辐射四周的环香格里拉文化产业大市场,成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

新常态下旅游业是稳增长的引擎,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是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是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按照“旅游兴州”的思路,迪庆州将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让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阳光产业、富民产业,努力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周边县市、连接国内外市场的藏区旅游必经之地和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