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坝稻田养鱼促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2 09:19:35

近日,香格里拉市上江乡士旺坝子稻田里,一片片金黄色沉甸甸的稻谷随风摇曳,稻田鱼沟里成群的鲤鱼、草鱼在欢快地追逐,农户正忙碌着,脸上不时露出丰收的喜悦。

士旺村气候宜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该村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建立了30多亩稻田养鱼精准扶贫示范点,并制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和村规民约。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稻鱼工程改造,提高农户稻田养鱼水平,确保实现粮渔双丰收,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稻田养鱼是将鱼放养在稻田里,以水稻花粉、枯叶,蚊虫、水中浮游生物等为食,使得水稻和鱼之间形成良性利用,能有效地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减少农业污染,降低农作物病虫害。据估算,每亩稻田的田鱼总重在100斤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20元/斤计算,一亩稻田鱼的收入在2000元左右。

按照计划,士旺村将在稳定稻田养殖规模的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养殖技术,激活稻田养殖的活力,继续在稻田上做文章,进行稻鱼(虾、蟹、泥鳅)共生生态养殖,提高稻田利用率和产出率,计划到2020年,士旺村将推广稻田水产养殖面积达1000余亩。 (和兴华 周义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