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中心完小开展德育教育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9 09:31:56

以德育人 润物无声

近年来,开发区中心完小集深厚人文沉淀融合于现代化的教育资源中,在新的教育改革进程中不断推进德育教育,健全学生人格。学校从各个细节入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在学习成长中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己。

管理育人——有源头才有发展

伴随德育教育力度的不断加大,完小建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德育领导小组,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学校德育教育全面负责。学校按照国家对小学德育工作的内容和目标,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不断探索德育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

学校组织辅导员老师参加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会,进一步落实好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帮助学校师生和少先队辅导员深入学习少先队活动基本知识和要求,做好少先队工作。通过培训提升学校辅导员老师的职业精神,用心培养少年儿童善良爱人的高尚品质和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精神,对党的事业和一代代少年儿童作出贡献,使学校少先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化育人——桃李芬芳浸满园

开发区完小积极构建校园文化,让德育在学校的文化中拓展。学生举目所及,举足所进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殿堂,也是文化教育的圣地。

5月,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围绕“家务劳动我能行”的主题,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通过整理书包、叠衣服、穿鞋带等劳动养成自理的良好习惯;以主题中队会为载体宣传劳动光荣,向劳动者致敬等理念,活动中,培养学生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弘扬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让队员理解“劳动创造了世界”,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

6月,开展规范字书写整班性写字比赛活动,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促使广大教师重视写字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规范写字,写漂亮字”的良好书写习惯,全面提高学生写字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完小书法特色学校的形象。

活动育人——映日荷花别样红

为全面发展学生们的德育素质,开发区中心完小组织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

在学雷锋活动月,学校少先队大队部举办“学雷锋美化身边的校园环境”主题活动,组织学生拾捡足球场周围垃圾;清扫校外街道垃圾、给校园绿化带除草、浇水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在寻找雷锋足迹,了解雷锋事迹的过程中,学生们被雷锋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深深感染,纷纷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学习。

6月1日,开发区中心完小举办了以“激情校园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小演员们身着节日的盛装表演了舞蹈、合唱、诗朗诵、舞台剧等节目,鲜花与笑脸相映,歌声与笑声齐飞,整个校园一片欢腾。当日,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游园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现自我,体验成功,感悟成长。

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学生看展览,听介绍,写手抄报,谈感受,温暖的祝福飘散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教师被学生和领导班子的细心真诚打动,纷纷表示,在今后教学中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教书育人。(胡志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