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市场门庭冷 手持“订单”心不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4 09:12:32

“现在,全国一年的川乌产量和囤积量相当于全国10年的需求量。”前不久,云南白药集团负责人与维西县委负责人在永春乡政府召开座谈会。会上,云南白药集团负责人对全国川乌市场进行了分析。

往年9月下旬川乌成熟,维西各乡镇川乌种植基地熙熙攘攘,老板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川乌,有的甚至帮助农民采挖川乌。其原因只有一个:川乌涨价,每公斤高达20元!

又是一年秋收时,川乌没有了往年的火热,前来维西收购川乌的老板不见了踪影,给川乌种植户增添了忧愁。据了解,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去年,维西种植川乌2.1万亩,预计产量达2万多吨。

川乌市场门庭冷。手持订单心不慌。在川乌市场剧烈波动面前,与云南兰草公司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的农户却没有“愁”。“我们家跟兰草公司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合同,不愁川乌卖不出去。”傈僳族农民雀绍五说。雀绍五是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平坝上组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在政府和“挂包帮”单位的帮助下,他家种了1亩川乌、2亩秦艽,并与兰草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川乌鲜品每公斤保护价4元、秦艽干品保护价每公斤11元如果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格,那么公司则随行就市收购。

“我们家的药材按照保护价格出售,收入也能达到脱贫目标。何况,秦艽价格还远远高于保护价格。”雀绍五说。

像雀绍五一样,拿到订单的农户在中药材生产波动面前心里一点也不慌。今年,入驻维西生物园区的云南兰草公司与永春乡1051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签订了中药材购销合同,目前,公司正在按照订单收购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手中的中药材,加上与其他乡镇签订的中药材购销合同,兰草公司累计与维西县2850个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签订了中药材收购合同。

“收购川乌注定是亏本买卖,但不管亏多少,我们也要遵守合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保护农民的利益。”兰草公司负责人说,“希望广大中药材种植户也要讲诚信,不要出现去往年那种不按照合同销售中药材的情况,比如,去年,我们公司想收购川乌也收不到,农户把川乌卖给到田间地头收购川乌的小老板了。”

面对川乌的“冷热病”,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说了这样一句话:“实践证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不能适应千变万化大市场,发展特色产业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需要有先进的生产组织方式与市场对接,不能盲目跟风。”(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