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31 08:53:56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香格里拉

近5年来,香格里拉市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继承和发扬各民族和谐相处、团结互助的光荣传统,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各民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民族团结之花在香格里拉绽放。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香格里拉市以全州深入实施“和谐安州”战略为契机,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从2008年起,持续开展“千促”活动,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作队员用民族语言讲解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把工作落实在基层一线。每年民族团结节期间,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点”为载体,推进民族团结,2004年以来,全市共建设尼西乡上桥头村等20多个基础设施完善、民族关系和谐、村容村貌整洁、经济发展良好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和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在农村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为主题的感恩教育,在广大僧尼中开展“出家守法戒、修行利国民”为主题的法制教育,在学生中开展“继承革命传统、热爱美好家园”为主题的传统教育,增强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依法治市,认真落实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把维护藏区稳定和民族团结放在全市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开展维稳、平安创建目标管理。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文明单位和文明企业为重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处理矛盾纠纷“4+1”工作法,妥善化解和依法处理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得到预防,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全国双拥模范市”荣誉称号继续保持,“和谐藏区示范市”建设扎实推进,党的民族团结和宗教工作方针深入贯彻,依法打击和防范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社会和谐稳定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

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

近5年来,香格里拉市严格按照“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城镇人口5年倍增、地区生产总值4年倍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年倍增的“543”倍增计划,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扩大内需和加大对藏区建设支持力度等难得机遇,通过全市各民族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从2010年的48.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00.9亿元,增长2.06倍,年均增长15%。该市还按照“优布局、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扶龙头”的发展方略,市级财政累计投入4782万元用于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全面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初步形成了以高原坝区、半山区、沿江河谷三个产业分布带,培育发展了青稞、葡萄、烤烟、玛咖、核桃、中药材、油橄榄、高原牦牛、藏香猪、尼西鸡等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农业总产值由“十一五”末的4.6亿元预计增加到“十二五”末的7.35亿元,增长59.8%,年均增长10%。

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目前,该市各民族学生上学不仅学费全免,而且政府还给高原农牧民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超过60岁的老人都能领到高龄补贴。与此同时,政府还为学生、群众交了医保,就连能繁母猪、牦牛、山羊都上了保险,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赢得群众好评。

近5年来,该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累计投入资金7.2亿元,教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该市还累计投资2451.15万元完成了市、乡医疗机构建设项目,新建、修缮村卫生室38个、农家卫生室203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11.34万人,参合率为99.97%,年筹资标准从“十一五”末的140元提高到2015年的470元。5年累计补助参合农民医疗费101.53万人次,比“十一五”增加17.99万人次,补助总额1.2亿元,是“十一五”的2.7倍。

截至2015年底,该市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3.08万人,较“十一五”末增长33.8%;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632人,扶持1089人自主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累计达到6.46万人次,增长105%;该市还按照扶贫开发新形势,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总战役,5年累计减贫3万人,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24户207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1.67%,扶贫帮困成效明显。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

近5年来,该市以提高路面等级、提升通达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大全市路网建、管、养力度。5年累计投入资金138.58亿元,其中,市级投入28.6亿元,相继实施了香德二级公路、香木公路、滇川通道等项目,丽香铁路、香丽高速公路、香稻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全市公路里程达2913公里,农村通路率达到85%,初步形成了以国道214、215线为骨架、省道224线为支撑、县乡公路及村组公路为辅助支线的公路交通网络。另外,独克宗古城“1.11”火灾恢复重建工作通过全市各民族群众的不懈努力,提前一年完成了规划要求的恢复建设任务,重新对外全面开放。“十二五”期间,香格里拉市累计投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7.15亿元,投入资金39.5亿元,完成廉租房2840套14.16万平方米、公租房821套4.1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3900户;实施了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7230户,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