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香格里拉”论坛首日 听听专家都说了些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1 09:25:24

首届“世界的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论坛第一日,近20位专家学者围绕“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乡村旅游与民宿系统开发”三大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讲述讨论,为迪庆州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在新时代环境变化下遇到的问题、挑战和机遇提供新思路、新模式。云南网特别整理首日论坛精彩观点集锦,带你听听专家都说了些啥。

徐汎:乡村旅游需要国际化,更需要本土化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在演讲中说到乡村旅游发展经济是体验经济,要突出原真性。另外,乡村旅游的提升可从民宿开发、市场定位、地方特色、服务质量等方面考虑。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和吸取失败教训,要理性思考,科学发展。“知市场者得市场,要有国际思维,但更重要的是本土化行动。”

刘守英:乡村旅游那么火,还不快快认识它的价值

“我认为,全域旅游的核心是正确认识乡村的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演讲时说道。在他看来,首先,旅游业是经济下行期高增长的行业之一,近年来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都呈递增趋势,有效拉动了消费。其次,旅游业是实现城乡互动的先导行业,同时也是检验中国经济转向质量增长的试金石。

王婉飞: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创新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婉飞为迪庆州未来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建言献策:“迪庆州应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宜依托特色资源,建立健全市场机制,打造成国内外知名乡村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程艳春:艺术 让乡村再生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程艳春指出“在乡村,闲置的土地可以通过艺术和装置重新包装,同样,原有房屋的改造也可以融入艺术设计理念,使其充满艺术韵味,供游客细细品味”。

周玲强:发展风情旅游小镇 “特色”是关键

援藏两年的浙江大学周玲强教授指出:“特色是旅游小镇的关键,而香格里拉乡村旅游发展可从建设有特色的风情旅游小镇着手,风情旅游小镇建设必须抓住:特色是关键、文化是灵魂、功能是核心、产业是支撑、景观是基础五个关键点。

丁枫:呼吁保护村落建立自下而上的动力机制

论坛现场,丁枫通过山西平遥梁村、浙江江山淸漾村和浙江兰溪诸葛村等几个传统村落案例为基础,分析当前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遇到的问题,期望通过案例的比较,启迪不同地域和历史文化背景的村落保护,呼吁保护村落应该建立自下而上的动力机制。

昆明本土学者朱良文:引导村民 提高对传统民居价值认知

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昆明本土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朱良文提出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和开发过程中,难点在于传统民居,很多保护重外貌轻内部,并且只对改为民宿感兴趣。针对传统民居保护与开发他提出了改变领导思想,探索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方法;引导村民,提高对传统民居价值的认识;带动村寨的旅游发展,增加经济效益,培养当地人员;改变我们自己的工作,初步探索村寨规划设计与实施的一体化四点建议。

赵明:共性+个性系统创新 达成共性时代的个性诉求

他演讲中指出,共性与个性是主体互动互生的“两仪”,也是创新价值体系中相互构建的两极。共性与个性系统价值创新,在乡村建设中的同样存在,其关键词主要是文化传承、时代关联、超环境要素、核心价值、资源与资本等,它们在创新逻辑下,共同构建乡村个体的全域化营销体系。

回归乡村的价值:大理剑川沙溪实践反思

中国——瑞士合作项目沙溪复兴工程负责人黄印武结合云南大理剑川沙溪复兴工程指出:首先是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文化的回归,重建当地的文化自信心;其次是旅游的发展促进了生活的回归,让本来沉寂荒废的村庄再现繁华,带回来久违的本地活力;最后是通过增强本地人的能力建设实现主体的回归,出去的年轻人又回来了,承诺了持久发展的期望。这三个层次的回归是确立乡村价值的根本,也是乡村旅游的基础。

白玛多吉:松赞系列酒店始终坚持“地之肚脐香巴拉通道”的追求

作为松赞系列酒店创始人、董事长,白玛多吉围绕乡村旅游与民宿开发发表主题演讲。据白玛多吉介绍,松赞是一个以精品酒店为基础的旅行平台,是一家以文化为源动力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酒店集团。“松赞系列”酒店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总结出一套自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已被视为业内标杆,而白玛多吉已经成为香格里拉的“形象代言人”。他说,不管整个地区未来会有怎样的规划和发展,但松赞系列酒店始终坚持“地之肚脐香巴拉通道”的追求。

徐立新:做好旅游转型和乡村旅游升级 催生民宿开发

资深旅游策划师、营销专家、古村民宿学院院长在演讲中介绍说:乡村旅游的源动力来自于城市化、核心是乡村生活。现在乡村旅游已经从最初的农家乐发展到以农民作为民宿主人接待客人的发展模式。在发展中应该注重乡村闲置资源增值服务;注重综合服务的都市人的乡村生活等。

明天请继续关注云南网【七彩云南全国媒体四季行】,论坛精彩内容未完待续…

云南网记者 邓珍真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