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全域旅游雏形初现 给世界一个完整的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1 09:27:48

全域旅游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毫无疑问,全域旅游是云南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实施。

31日,“七彩云南全国媒体四季行·走进香格里拉”活动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兵透露,迪庆全域旅游已经初现雏形。到底,迪庆旅游有什么秘密武器,能实现这一破题之举,从而给世界一个完整的香格里拉?

确定全域旅游的思路 五年摸索塑雏形

吕兵回顾了当地的旅游发展进程,说迪庆早在5年就有了全域旅游的思路雏形。当时,迪庆当地意识到门票经济的局限性,开始寻找一种全民参与、全民致富旅游新形态。

吕兵说:“一个全域旅游思路的雏形,为我们找到发展的方向。”经过5年的摸索,当时的一个思路成为了今天迪庆全域旅游的雏形。

记者了解到,目前迪庆已经形成以农副产品、手工艺品、藏医藏药为核心的旅游商业系统;以精品酒店、特色民俗、乡村客栈为支撑的休闲度假系统;以藏民家访、民俗演艺、艺术工坊为载体的旅游文化系统;分级分片的旅游交通运输系统;以及以五大国家公园为核心的旅游服务综合片区。

农业、畜牧、手工艺等传统产业,餐饮、民居、酒店业等服务产业,以及艺术、民俗等文化产业,都能在全域旅游的大概念下找到一席之地。大量的民间创业平台和就业机会出现了。

截至2015年底,迪庆已有A级景区18个;星级饭店89家,特色酒店7家,旅行社37家,持《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的导游员888人。仅藏民家访,就有从业人员600多人,年收入上亿。

旅游产业走出景区 迪庆“走出去”拥抱世界

于内,迪庆人越来越感受到全域旅游的价值和潜力;于外,游客们发现香格里拉范围越来越广,形象越来越立体,层次越来越丰富。

普达措、虎跳峡、梅里雪山、松赞林寺……一个个优质的景区层层布局,快速发展。景区之外,域外松赞系列酒店是全球著名的藏文化系列精品酒店,浓郁的藏族风情让人向往不已。尼西土陶和唐卡画坊等非遗产品从传统工艺转化为时尚产品,其元素被时尚大咖们所追捧。以雪域高原的原生态农作物青稞作为原料的啤酒,成为了都市中受欢迎的消费品。

旅游业,在这里走出了景区,甚至已经开始走出迪庆。迪庆不仅是在尝试把整个地区打造成一个处处有风景,遍地是故事的“大”景区;更是在尝试通过每一件带有“香格里拉”印记的物品,将其魅力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一个完整的香格里拉 一个你我共同的梦想

今天的迪庆,正放开脚步,让旅游产业走出景区,走进乡村,走入每家每户,成为真正的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全民产业。

迪庆州第八届党代会提出,要将世界级文化品牌“香格里拉”作为迪庆旅游文化核心品牌来打造,并确定了迪庆全域旅游发展的24字战略纲领:全境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

在“十三五”期间,迪庆还计划畅通香格里拉—德钦—维西旅游线路,在旅游产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方面寻求突破,实现旅游产业质的飞跃。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五年中全域旅游将在迪庆州得到最完善、最系统、最全面的实践。自然给了迪庆雪山和草原,高耸的寺院和错落的村庄如繁星散落,迪庆人为世界准备了精致的民宿、丰富的美食、便捷的交通、规范的景区作为厚礼。这里,才是真正的、完整的香格里拉。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赵岗 石磊 罗浩 摄影 陈创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