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扶贫攻坚成效明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3 09:47:09

香格里拉网讯 (云南经济日报社记者 和茂文) 自开展“转走访”“挂包帮”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通过“领导带头扶真贫、精准施策真扶贫、细化责任抓落实、加大投入强基础、落实政策到实处、产业扶贫促增收”六方面工作的强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区扶贫攻坚战取得了明显实效,有望到明年,通过精准识别锁定的全区32户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

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地处迪庆藏族自治州南大门,是迪庆州改革开放的前沿,又是一个连接三州市,辐射和带动全州各县市产业经济的重镇。境内包括受委托管理的一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和两个行政村民委员会,共25个村(居)民小组,有纳西、傈僳、藏族等7个民族,总人口4421人。属迪庆州委州政府要求率先步入小康社会的行政区域。

该区自全面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以来,通过细致开展“转走访”精准识别工作,共确定了32户贫困户。其中,有7户符合条件的扶贫攻坚对象;有政策兜底解决的贫困户10户;其余的15户已纳入首批脱贫计划。根据区党委管委会的计划要求,在2016年内脱贫20户;到2017年,计划脱贫12户,实现在全区范围退出所有贫困户。

通过区党委管委会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后,拟定具体帮扶脱贫行动计划,建立主要领导挂包重点贫困户,各部门领导挂包普通贫困户的明确责任机制。运用一对一的挂包帮扶对策,使全区32户贫困户每户有一位帮扶干部,从根本上做到了真心帮扶、真情帮扶和真正帮扶。

据该区社会事业发展局负责人介绍,就如何帮扶32家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事宜,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反复研究后,拟定了明确的帮扶计划和具体的帮扶措施线路图。针对各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实际,分别给予了帮扶资金和扶持项目支持计划,并作了详细的建当立卡管理。目前,全区上下正处于逐项推进落实阶段。

按计划,在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方面计划共帮扶14.7万元,其中,有16家贫困户愿意发展养殖尼西鸡,共计划养殖4300只,建造围栏3250米,新建鸡舍960平方米。

该项目计划分两批实施,第一批9户,共养鸡2700只;第二批7户,共养鸡1600只。计划扶持资金11.3万元。(经过对首批养鸡贫困户调查,每羽成品鸡纯利润在25元左右,而鸡苗钱10元/羽由管委会补助,则贫困户养鸡每羽成品鸡纯利润在35元左右)。

共有5家贫困户计划养猪,政府计划向每户提供一头母猪,并完善相应养殖设施。计划累计扶持资金2.4万元。有1户贫困户计划养羊,计划扶持资金1万元。

在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方面,共有6户贫困户计划种植中药材12亩。计划扶持资金1.2万元。

按照“543”帮扶计划,对住房不达标的或住房条件较差的19户贫困户,以就近搬迁每户补助5万元、就地新建每户补助4万元、修复改造每户补助3万元的方式进行资金扶持。共计划在住房建设方面给予71万元的改造资金扶持。目前,虽然以上帮扶项目的部分资金还未到位,但都以挂包领导负责人设法筹措或自行垫付等方式得到解决,各项工作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特别是计划用217.39万元扶持资金的贫困户住房改造修建工程和各村组道路、进户路硬化、院心硬化工程,已采用村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各农户投工投劳,政府扶持资金、各挂包部门、责任领导跟踪落实方式,对山区龙洞、鲁礼型五个村民小组实施了进户路硬化工程和院心硬化工程。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仅有鲁礼型四组的部分通组路段尚未完工外,其他村组已全部完成通组路硬化工程,而鲁礼型四组的通组路硬化工程也计划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区党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多次到贫困户住房改造修建工程现场帮扶跟进落实,截至目前,各建房户已基本完成了主体建设工程,有望在年内完成所有住房新建改造项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