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知识产权促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6 09:50:4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近年来,迪庆州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凸显。

专利创造能力实现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州累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273件和147件,与“十一五”相比,分别增长119%和6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73件和14件,分别增长564%和40%。发明专利有效量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为19件和0.46件,与“十一五”末期相比,分别增长59%和32%。2016年8月底,全州专利申请量153件,专利授权量51件,创历史新高。

专利转化运用水平实现新突破。2014年,迪庆香格里拉青稞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青稞自发粉等专利在学生营养餐生产与配送中的应用”项目获得立项,此项目是我州得到省级专项支持的第一个专利转化实施计划项目,目前顺利完成项目结题验收。2015年,香格里拉康美乳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乳制品加工系统等专利在生产干酪素产品的应用”项目获得立项,省知识产权局和省科技厅安排专利转化资金20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919.83万元。今年,香格里拉藏龙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卤汁牦牛肉的制作工艺专利在生产牦牛肉产品中的应用”项目获得立项,省知识产权局和省科技厅安排专利转化资金15万元,带动项目总投资1680万元。

知识产权专利执法实现新突破。2015年12月7日,我州成立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队。州知识产权专利行政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证件,到辖区药店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检查,逐一登记和拍照取证标注有专利标识的商品,对专利标识不规范的商品,按照程序进行现场笔录登记,其余标识专利产品的商品留档进行数据库检索,看是否存在涉嫌假冒专利行为。

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建设实现新突破。2013年2月27日,州政府办出台《迪庆藏族自治州专利奖励办法》,州政府每年拨款10万元用于州内专利奖励。“十二五”期间,州级奖励专利120件,资助经费共计24.5万元。州知识产权局分别于2014年10月15日、2015年10月30日出台《迪庆州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养管理办法(试行)》、《迪庆州专利转化实施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和扶持专利技术实施,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

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州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进企业、下基层服务活动中,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现状,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把脉开方”,帮助企业挖掘创新点、组织申报材料,提高专利申报成功率,为大力提高企业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打下基础。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州知识产权局积极为州级、一市两县一区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企业及科研所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提高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系统、科研机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队伍素质,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人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力建设。同时,每年安排人员积极参加省、州举办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培训,参训人员按期取得了全国专利行政执法证和云南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证,实现了全员执证。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