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人大常委会到州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7 09:44:0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11月15日,迪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光率队到州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指导时强调,全州法院要立足实际,齐心协力,积极融入和服务好示范区建设大局,不断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仕聪、杨凤喜、普鲁华一同调研。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学红汇报工作。

调研期间,李灿光一行参观了迪庆中院民族特色诉讼服务大厅和科技大法庭,实地察看了执行指挥中心、执行网络专用查控室、数字化审委会议室,并远程连线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维西县人民法院、德钦县人民法院、维登法庭、香格里拉市看守所,通过视频,与对接单位、法官干警交流,询问审执工作和法官干警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勉励法官干警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要求两级法院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能力,结合迪庆实际,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法官、双语法官的培训培养。

座谈会上,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迪庆中院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加大少数民族法官、双语法官培训,建好用好基层法庭让其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大与法院的监督联络工作,如何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力支持好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共同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李灿光指出,近年来,全州法院为推进“两个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实效,特别是面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的压力,全州法院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保证了审判、执行工作优质高效。

李灿光强调,全州法院要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加强班子建设,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和示范区建设大局,切实开展好“三村七进一行动”,突出“立生态、优产业、兴旅游、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强化司法职能和司法保障;要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切实解决好执行难问题;要增强执法办案综合能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结合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齐心协力,积极融入和服务好示范区建设大局,不断推动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灿光要求,全州法院要充分利用司法改革的有利契机,切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改出成效;要加强沟通汇报,切实解决制约法院发展的人员编制问题,通过政府支持、购买社会化服务,解决司法辅助人口、书记员不足等问题;要立足执法办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解决好法官培养、避免断层断代的实际问题;要加强法院文化软实力建设,充分发掘先进典型,弘扬法院系统“迪庆精神”;要进一步加强监督联络工作,争取更为广泛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建华及部分州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工委(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