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财政局因户施策促增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7 09:52:23

2016年, 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德钦县财政局及时下派驻村工作队员,到扶贫挂钩点佛山乡纳古村开展入户走访、建档立卡等工作,调查核实纳古村各项基础数据,同时,局班子经常到村里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全村农业经济发展单一,集体经济匮乏,多数群众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如何使当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成了德钦县财政局的一件大事。通过不断走访调研,该局初步拟定了纳古村脱贫攻坚计划,加强纳古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因户施策增加贫困户收入,成为了财政局精准扶贫的具体目标。

掌握基本情况 打牢扶贫基础

按照县委文件要求,县财政局从2月初开始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驻纳古村。扶贫工作队员认真走访每一户贫困家庭,把每户家庭基本信息、家庭基础设施、家庭基本保障等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建档立卡,及时录入系统。加强沟通联系。除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外,还先后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扶贫挂钩点,协助扶贫工作队员开展产业意愿调查走访,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案和精准扶贫困难户档案册等工作,并召开县财政局与纳古村村“两委”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了纳古村基本情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工作等情况。经过核实,初步掌握了纳古村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纳古村共确认贫困户52户233人,其中,县财政局负责挂钩21户102人。基本情况的掌握,为下一步做好扶贫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居住生产条件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为进一步加强纳古村基础设施建设,德钦县财政局积极争取支持,筹措资金,下拨5万元,帮助村委会改善办公设备;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5万元,实施说农村民小组(上、下组)及松顶村民小组太阳能路灯工程,解决四个村民小组的夜间生产生活照明问题;投入200万元,修建松顶村民小组卫生路;投入100万修缮加宽说农村民小组卫生路。通过大力投入,切实加强了纳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居住生产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为发展经济、促进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还注重精神上的扶持,多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外帮与自身努力相结合意识,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财政局党组书记唐春雷说。

扶持产业发展 因户施策促增收

基础设施改善后,该局积极研究制定帮扶措施,编制相关规划。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贫困户主动找项目、找信息、找出路、学习技术,不再固守土地,实现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从事特色种植或畜牧养殖,找到致富门路。组织一批有能力、懂经营、善管理、有技术的贫困户合作经营,成立养殖合作社。投入农开项目资金1292万元,解决说农中组与下组灌溉饮水水源不足的问题,建设高标准农田580亩,发展村集体经济。对于经营性收入不足致贫的贫困户,为增加产业经营收入,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向每户发放产业资金2000元,贫困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产业。对于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医疗救助、求学资助。(香格里拉网记者 江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