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新阳村村委会主任上吹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2 10:39:40

带领群众致富的好主任

上吹批出生于1974年,年轻时他干过运输,做过买卖,还跑过旅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个闲不住的人。2013年,上吹批当选为尼西乡新阳村村委会主任,自此,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任劳任怨地工作在农村第一线,被广大村民公认为“勤政为民的好主任”。

走基层察民情

——4年来,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

尼西乡新阳村,海拔3160米,地处高寒山区,人均耕地1.6亩,无矿产资源,全村共有287户、1625人。几年前,新阳村通组道路还是泥土路,村支部活动室和村民小组活动室建设差,虽然有种植和养殖的传统,可村民小农思想严重,意识不够开放,仍然发展滞后。

刚刚上任的上吹批为尽快进入角色,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走村串户与农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4年来,他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其中不仅有村民代表、党员骨干、种养大户,也有困难户家庭。

除了直接走访农户外,他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会后,他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及建议。“要想富先修路,改变村里的交通条件是多年来村民的一个愿望,所以我通过各种渠道,多方筹资整修道路。”上吹批虽然上任不长时间,但他不仅带领村民修了路、改善了村里的亮化绿化条件,还建设了村民活动室、修缮了支部活动室,为村民开展集体活动提供场所。

走市场跑项目

——发展市场短缺药材656亩。

上吹批的家离村委会10公里,一年中除了春节以外,他其他的节假日基本不回家。他走市场、搞调查、跑项目,深入了解供需关系,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发挥地域优势,想方设法引领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在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上吹批积极招商引资,实现了带领村民发展生产的第一个规划——在具司顶村民小组发展花椒和白云豆种植,并带头引领村民成立花椒和白云豆种植合作社和中药材种植公司。目前,发展市场短缺药材纹党参400亩、金铁锁106亩、秦艽150亩,户均2亩,按目前市场价格预计每亩纯收入5000余元。

上吹批说,村里的第二个规划便是打开中药材海外市场。2016年,他前后2次外出参观、考察国外中药材行情,并积极与国内大公司进行联系,确保中药材保值、增值,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多学习搞创新

——村民人人有项目,带动30户贫困户农民致富。

除了这些努力外,上吹批还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是当地群众的兴农带富之星。在上吹批的带动下,新阳村的中药材种植已初具规模。同时,还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尼西鸡养殖1006羽,带动15户贫困户农民致富。

通过他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将新阳村引上了发家致富的新道路,村民们说,有了上吹批,他们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了。(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