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5 09:32:19

11月14日 星期一 睛

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施别底上下组、吾底石组和马厂组4个村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占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3%。这里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受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农作物种植品种较少,其中,土豆为其主要品种之一。今年雨水明显偏多,导致土豆收成大幅下降,土豆种子既小又少,无法满足来年春耕播种需求,严重影响了农户的生产生活。

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扶贫工作队总队长的带领下,省财政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深入4个村组查看了解灾情,并决定通过给予种子补助的形式帮助农户度过难关。为此,我们积极与县农牧局、州农牧局沟通、研究,最终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土质情况,选定了适宜在高海拔山区种植的“中甸红”为土豆种子,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按照每户100公斤给予补助。种子款每户农户自筹50元,省财政厅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补助300元,由驻村工作队统一向州农牧局种子站购买并发放。

据统计,此次共向4个村民小组包括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249户农户发放种子24.9吨。(维西县永春乡拖枝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许宏俊)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