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新兵射击考核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4 09:58:24

战时你找谁借枪

“嗖嗖嗖……”2016年12月14日下午,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射击训练场枪声阵阵,100多名新兵正在进行自动步枪实弹射击考核。

装弹、瞄准、射击、验枪、报靶……随着最后一组打完,共有13名战士的成绩没有达到良好以上。按照惯例,及格的战士带回,不及格的战士将进行补考,直至成绩达到良好以上为止。

这时,一些成绩优秀战士的步枪成了“香饽饽”,几名不及格的战士争相跑上前去准备向其借枪。“为什么要借枪?自己的枪不能打吗?”支队长邹涧华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喝止,并要求必须用自己的枪射击。

这一轮打下来,还是有2名战士的成绩不理想。“报告支队长,我的枪有问题,我用它打过两次靶,两次都没及格!”18岁的新战士王元一脸委屈。“只有不会打靶的人,没有不会上靶的枪”邹支队长严肃地说。“把枪给我,我来试试!”说话间,邹支队长走到王元身前并接过步枪。

“靶壕注意,每发报弹着点!”作训参谋利用对讲机向靶壕发出指令。“10环1点钟方向”“9环11点钟方向……”随着一次次报靶,邹支队长及时调整瞄准点,打出了47环的优秀成绩。

“这把枪只是弹着点偏上,射击没有问题!”邹支队长讲道。随后,王元按照支队长要求,降低了瞄准点,5发子弹打出了45环。连续两次成绩达到良好以上的王元再也没有抱怨枪有问题。

“借枪是借不出战斗力的,平时对手中武器不熟悉,作战时就要付出血的代价。”邹支队长说道。随后,优秀射手为新兵们讲解了射击动作要领,让大家在训练中掌握扳机力的大小、弹道偏差等“脾气”和“个性”,使每名战士都能熟悉掌握手中的武器。

这次考核之后,部队作出一个特殊规定,今后不管是训练或考核,所有官兵必须随机使用武器,不能自行更换枪支。(王文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