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迪庆支队新兵拉练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0 09:42:04

雪域高原,新兵勇当冬训先锋

2016年12月16日傍晚,滇西北高原,天寒地冻。

“同志们,行不行?前方就是大本营。”“行!行!行!”响亮的口号划破茫茫雪野。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组织的新兵拉练进入白热化。新兵们正趟过一处积雪没膝的沟壑地带,向目的地疾步挺进。他们的棉帽、面罩已被白霜覆盖,却斗志不减。宣传鼓动组敲着锣鼓,手持着喊话器,为大家鼓劲加油。

“天还不亮时我们就出来了。”休息时间,眉毛、睫毛和面罩上挂着冰霜的四川籍新兵王浩告诉记者:“以前,我从没经历过这么冷的天气。”

“看到新兵能很快适应驻地寒冷的冬天,真让人高兴。”四营一连连长帅雷说,新兵在2016年9月份刚来的时候,这里的气温相对较为温暖,大家还能适应,但进入12月下旬后,室外温度一度降至零下14摄氏度,一些新兵表现出对极寒天气的不习惯。

说话间,记者看到一些官兵围坐到一起,听上士巩向杰讲故事。

“我们当兵时,住的是瓦房。冬天,房里比房外暖和不了多少。夜里睡觉,有时冻得受不了,我们几个战友就挤在一起互相取暖。但想到自己在‘神仙居住的地方’,大家都感到光荣自豪,没有一个人叫苦。”巩向杰讲得绘声绘色,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

“我最爱听老兵讲故事了。”新兵孔磊说:“为引导大家坚定卫国戍边的光荣使命感,支队广泛开展‘弘扬光荣传统、当好祖国哨兵’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回顾团队光荣历史,请老兵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戍边故事,从这些故事中,我找到了一代代戍边人牺牲奉献的精神源泉。我要在拉练中当先锋打头阵。”

没有严格的训练,就没有合格的战士。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新兵弯腰捧起大把的雪,在脸上搓着。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支队长邹涧华告诉记者,为了磨练官兵意志、强健官兵体魄,提高部队严寒条件战备执勤能力,支队请老兵给新战士传授防寒经验,经常开展雪地足球赛、冰雕雪塑等群众性冰雪文化活动。

寒风呼啸,雪花飞舞。记者跟随2连1班拉练队伍看到,堵截设卡、山地捕歼、战场救护等课目一个接着一个。尽管寒气逼人,但不少新兵仍满头大汗。在一次急行军中,被冰雪覆盖的一段羊肠小道溜滑难行,官兵们手脚并用匍匐通过,经过近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才到达预定区域。指导员钟亨梁说:‘今年新兵野营拉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从‘走起来’到‘打起来’,全程充满硝烟味,课目设置紧贴实战,一路下来,新兵们体验到了不少执勤处突中的常见情况。”

来自南方的大学生新兵王晗睿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雪,更没经历过如此严寒的天气,但他坚持走完了拉练全程。他在日记中写道:“真正的战士,就要像一颗上膛的子弹!”

休息时间结束,部队集结前进。记者看到,队列中新战士和老兵一样步伐坚定有力。(王文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