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冬防工作坚持“四个100%”标准不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6 09:36:33

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迪庆消防支队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创新机制,坚持“四个100%”标准不降,全面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部门联动,确保执法力度100%强硬。

三县市区先后组织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层层组织部署,明确各行业部门工作职责,落实行业联络员,建立信息共享、定期工作反馈、定期联席研判制度。明确了公安、安监、文化、教育、旅游等有关部门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细化检查,形成专项行动工作合力。在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职能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目标、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在辖区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大对社会单位的联合执法力度,构建无盲区、无盲点的隐患排查网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良好机制。

——隐患回访,确保安全盲点100%扫除。

建立火灾预防长效机制,针对前期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对辖区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建筑工地及“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开展隐患回访活动,杜绝“形式”整改。始终坚持“检查到位、整改到位、查处到位”的原则,紧抓火灾隐患不放,防止出现火灾隐患“回潮”和整改不到位等情况发生。同时,坚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与全面排查相结合、政府监督与群众自查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部门检查相结合、单位自查和监督抽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错时检查相结合等方式,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等机制,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在全州联合检查单位1118家,发现隐患1737处,整改隐患1737处,罚款0.55万元,临时查封1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18次。

——基层发力,确保全警联动100%参与。

推行“多警联动”工作机制,采取“培训、指导、检查、宣贯、考核”等措施,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点多、线长、面广、熟悉辖区情况、贴近群众的优势,深挖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潜力,全面发动各派出所力量,把派出所日常治安管理与消防监督相结合,全警动员,不断延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触角。全州各县市公安派出所深入基层街道、社区、农村和“九小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整治行动,实行全方位跟踪检查,多角度跟进服务,形成一张覆盖到全州各个角落的监督执法网,全面覆盖消除隐患,有效提高消防管理的针对性和服务的有效性。据统计,全州派出所共检查单位146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2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份。

——媒体给力,确保宣传氛围100%到位。

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建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宣传组,邀请《迪庆日报》《云南法制报》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担任宣传组成员,随警作战曝光火灾隐患。同时,先后在《迪庆日报》、迪庆州电视台综合频率、迪庆州政府网设立了“火灾隐患曝光台”,实行每周消防信息通报制度,发布火灾隐患曝光单位情况,及时曝光火灾隐患单位,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查找火灾隐患。同时,利用户外视频、楼宇电视、大型电子显示屏广泛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截至目前,全州共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4000余次、消防安全提示12000余次,极大地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百灵)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