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新变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06 10:04:04

与往年相比,维西县春节悄然发生新变化,浓浓的年味中更增添了新时代的气息。

变化最大的是自驾车旅游度新春。随着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自驾车旅游成为新时尚。今年春节,自驾车前来维西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其中,一部分是在外地工作或定居外地,自驾车回家过年。另一部分是慕名到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同乐傈僳族原生态山寨等风景名胜来旅游。还有一部分是自驾车外出旅游过春节,目的地主要是西双版纳、大理、丽江和腾冲等地。据了解,春节期间,维西县城酒店入住率达70%以上。

其次,由过去注重吃穿到注重文化活动。今年春节,维西县广大城乡都组织民族民间文化展演和射弩等民族民间体育活动。这些活动主要由民间文艺团体组织,聚众斗牛赌博、打麻将等现象日益减少。

第三,主动作为意识增强。大年初二,维西县花鸟市场花团锦簇,人头攒动。这种景象往年只有正月十五以后才能见到。过去,维西有“正月十五后才开张的习惯”,今年,维西县城各商店大年初一就开张,餐馆也在大年初二陆续开业。与往年相比,外出务工的农村青年改变了“过了小年才出门”的习俗,刚过了大年初三便踏上外出务工的征程。(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