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五”迪庆州招商引资工作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4 09:46:44

孵化产业 做大格局 聚集提升

招商引资工作是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的核心载体,能够增强地方经济实力、改变城乡面貌、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还能够引进先进思维和社会管理,招商引资的成功程度将决定“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内迪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一、迪庆州招商引资工作现状分析

迪庆州的招商引资工作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从最初的经济协作、对口帮扶的初级阶段,到2000年以后逐步转向水电站为主的资源型招商引资。到后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又进入了以投资宾馆饭店和房地产为主的招商引资。“十二五”期间是迪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巨大进展的时期,通过实施“绿色经济、人才优先、投资拉动、品牌支撑”发展战略,我州实际引进州外到位资金551.78亿元, 完成州政府目标任务300亿元的183.93%,达到历史新高。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仍是迪庆投资热点。工业领域引进外来投资增长迅速,基础设施、房地产、高原特色农业等行业的外来投资比重不断增长,一些新兴产业项目有突破,商贸、物流、高新技术产业、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设立外资企业(含中外合资)42户,实际利用外资项目21项,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0624万美元,实际完成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49.43亿元,利用外资和省外州外资金排在全省中上水平。但总的来看,全州招商引资的大格局没有形成、主动性还不强、配套机制不够完善,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存在招商引资下滑态势明显、重点项目建设放缓、项目存量严重不足等各种要素还相对处于后发态势。

二、迪庆招商引资制约因素分析

制约因素有宏观硬件方面的,也有微观软件方面的:

(一) 全方位招商大格局没有形成。虽然全州上下已经认识到招商引资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但是全方位、大招商、高位招商氛围共识并没有真正形成。有些单位和部门对招商引资投入的精力不大,甚至消极怠工。全州没有设立覆盖面更广的各级招商委员会,招商管理职能机构设置参差不齐,机构执行力相对弱化,影响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一些职能部门不作为和乱作为,“协调难、落地难”等现象仍然突出。还不同程度存在企业与项目实施地群众发生利益纠纷等现象。

(二)缺乏中长期招商规划引领。处于“见子打子”等商家上门的状况,有的招商规划缺乏前瞻性,或者约束力不强;项目前期工作滞后,没有建立可行可信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库,更谈不上建立项目孵化园;招商引资的方式滞后,目前多以印发招商项目册、召开信息发布会和参加经贸洽谈会等传统方式招商,真正把握招商引资内在规律的新型招商方式运用不够,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十三五”规划有针对性的招商选商项目明显不足。招商项目的开发包装是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解决拿什么去招商的重要问题,也是解决招什么样商的关键问题。近年来,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虽有所加强,但储备的大部分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小,而且没有办理立项、土地审批、环评等相关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招商项目简单、粗糙、吸引力不强。加之有的部门招商积极性不高,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项目推出工作不重视,未能形成合力。

(三)投资服务没有形成体系。相比于昌都等邻近藏区,我州在制订招商引资所涉及的土地、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力度不大且难以落实。环境保护、土地供需储备等制约也明显。投资环境不够宽松,配套服务和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域外投资进入门槛和成本还比较高,有些办事部门招商引资手续繁杂,收费过多过滥、办事效率低下。软环境建设方面,虚招大于实招,声势造得大,实际行动少,在各项优惠政策的兑现上没有落到实处。

(四)选商招商定位不够准确。

我州属于典型的资源型和基础设施建设招商,目前全州矿产、小水电开发已接近尾声,文化旅游业、“两江流域”水电业(大型水电站)、生物业、现代服务业将成为今后我州招商引资的主要支撑点,在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基数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大做强“两江流域”水电业(大型水电站)、文化旅游业、生物业、现代服务业,将是我们今后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我州地处高寒山区,气候冷、物流成本高、交通建设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不同程度制约招商引资的深入实施。

三、关于新时期迪庆招商引资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创新理念,构建招商经济大格局。一是以开放的理念招商。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其动力首先来自于思想观念的领先。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创新理念,提升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认识,把招商引资从目前的一种补充经济提升到招商引资就是引进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先进管理、先进产业的层次进行思考、进行部署、进行运作,从宏观经济发展的战略视界构建招商大格局。二是加强机构建设,组建州级招商委员会,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招商委负责人,把各个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部门都尽数纳入,把招商引资职能分散到各个部门当中,成为一种法定职责;实行招商引资决策“上提一级”“一项目一政策”,建立重大项目由州委、州政府领导牵头制度,涵盖全州的全域性项目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机制,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对应省级机构设置,在州级和各县市组建和加强相对独立的招商工作管理服务部门。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迪庆藏族自治州外来投资促进暂行办法》《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改革调整评价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在考核各部门、干部个人工作实绩时,要把招商引资、新上项目作为主要依据,促进州和各县市、各级干部把足够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引进项目可不受地域限制,鼓励和支持把项目办到各个工业园区,按照“谁引进,谁受益”的原则,实行税收、产值、奖励随着引进的县市走,使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招商引资,形成大招商格局。

(二)规划引领,做好招商选商优商。一是超前谋划,科学规划。现代经济是规划经济,没有规划引领的项目只能是短期性项目。《迪庆州“十三五”招商引资规划》应该是“十三五”期间的总体框架。在新一轮发展中,要主动适应政策和环境的变化,谋划迪庆转型发展需要的新型业态,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规划的法定性,不因部门改革和领导人变更而发生大的规划变更。二是聚焦重点产业,力推招大引强。结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州第八次党代会确立关于加大重点产业培育,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部署,紧紧围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互联网信息、文化旅游、现代高原特色农业和现代物流等大的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引进能够带动一个产业、一个地方经济高起点发展的大企业。三是准确招商定位,做特高原产业。特别要注意选商优资,不能把内地淘汰的落后产能、高污染产能转嫁移植到我州落地。坚决贯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思路,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迪庆特有的资源禀赋,加大“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茶马古道”的品牌包装营销,注入民族文化区域文化内涵,以生物工程、文化产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等为主,突出高原特色的“迪庆产品”“迪庆服务”,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强化服务,拓宽服务新领域。一是改善政府服务方式。在做好产业招商同时,不断转变政府管理的方式,对企业的关心和重视必须由“事后保护”为主转为“事前支持”为主;不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属于企业行为的招商引资工作上,而是集中主要精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经济法制、提供大数据服务等,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要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对于真正的投资者来说,宽松的创业条件、公平的竞争机制,比优惠政策更有吸引力 。要营造规范的管理环境。建立完善信用政府,严厉打击影响招商引资的违法犯罪行为,让外来投资者感受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干事创业的氛围。二是争取用活用足国家对藏区的优惠政策。根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参照邻近藏区在土地、信贷、税收、金融等领域争取到的各项优惠政策,发挥我州高速公路、铁路即将建成,机场即将升格为口岸机场的利好,相比其他藏区在交通、物流、环境、人力资源等优势,并把招商引资和上海、昆明、曲靖、玉溪等地的帮扶提升到区域经济协作,互通有无,互利共赢。三是机制创新,建立产业孵化园。创造条件,建立以政府招商合作管理服务为主的招商引资协会,努力做好各个项目五到十年的发展项目库和产业孵化园,把有前景、有发展潜力的项目进行集中孵化,待条件成熟,按分类分工再推荐入驻各个产业园区落地,实现“以园招商”“以商建园”的新格局。努力实现把迪庆经济开发区升级成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为重点项目的落地点。

“十三五”期间的迪庆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不断克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发挥后发优势,汇聚藏区政策区位能量,招商引资工作将为全州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毛建忠)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