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统筹推进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2 09:38:12

精准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开发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加速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依靠产业扶贫政策发展产业、依靠教育扶贫政策培育人才、依靠金融扶贫政策融资创新,力求扶贫工作见实效。

开发区下辖两个村委会及一个居委会,共计24个村民小组,全区总人口4438人,2016年共有贫困户33户121人。

整合资金,统筹推进扶贫工作。

针对帮扶联系单位资金分散、重复投资等问题,开发区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和纵向沟通,按照各部门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建立融资平台,整合各类资金,谋划帮扶项目,完成帮扶任务。同时,积极协调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推进扶贫到户贴息贷款政策落实,稳步做好产业贷款和“红色信贷”等工作。

引进企业促就业、促增收。

开发区以第六届村民委员会及第五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为契机,把一批观念新、能力强、懂经营、会管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选入村干部队伍,并以基层党组织为平台,推进扶贫工作。礼仁村党总支多方探索,推进整村、整组脱贫奔小康,在核桃园村民小组引进云南柏溪旅游投资开发公司开发玫瑰庄园乡村旅游项目。该项目共租用该村民小组土地136亩,土地租金为前三年每年2300元,后17年逐步增长;租用农户民房7院,平均租金4.5万元每年。玫瑰庄园乡村旅游项目为开发区提供就业岗位110个,核桃园村民小组有38人在该项目点工作。据统计,礼仁村村民仅临时除草等务工收入达16万左右。项目的引进有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解决土地流转困难问题,开启开发区基层党组织助力脱贫致富的新实践。

扶贫项目惠民生。

实施贫困户住房达标建设。开发区2016年计划退出的贫困户中有10户住房未达标,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该区将住房达标建设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重点推进,在财政资金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合理安排资金,按照就近搬迁补助5万元、扩建补助4万元、改造补助3万元的标准实施贫困户住房达标建设,目前,贫困户住房达标建设已基本完成。

贫困户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全覆盖。进一步加大贫困户医疗救助力度,对贫困户住院新农合报销后剩余部分给予全额救助,避免因病致贫;对考取大中专院校的贫困学生给予相应的学费补助,共计发放补助9.4万元;将3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并享受最高补助标准。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群众居住相对分散,进户路多为土路,群众出行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开发区逐步开展院心硬化、通组路及进户路硬化等工作,目前,已完成院心硬化4000平方米,完成通组路及进户路硬化1910米。

开启农户、企业双扶模式。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和优势,研究出台发展产业补助政策,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大户的带动作用,形成“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帮扶模式,通过产业扶贫的实施,将分散的耕地连片开发,形成规模。同时,建立生态绿色养殖基地、山区药材种植基地,实现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该区向计划脱贫的20户贫困户发放种养殖围栏188卷(4324米),发放鸡苗1400羽,在山区推广种植中药材127亩。该区协调绿林尼西鸡场及三江生物公司与农户签订回购协议,实行保护价回购,降低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风险。

智力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素质。该区积极组织相关部门邀请专家学者宣传党的扶贫帮扶政策,讲解种植和养殖技术。2016年,共开展各类讲座、技术培训5次,培训人数289人次,实现33户贫困户全覆盖。建立劳动力技能培训机制,完善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在园区内企业、昆钢酒店等安排9名贫困人口就业,月工资3000元左右,实现高收入、近就业。

据了解,2016年计划脱贫的20户贫困户已基本达到了脱贫标准。产业方面已逐步成型,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真正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解大钦)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