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迪庆州优秀女警风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8 10:10:25

澜沧江边的铿锵玫瑰

“小榻琴心展,长缨剑胆舒。”古人的这句诗是对当代女警最好的诠释。那刚柔交加、起伏跌宕的,正是当代女警的人生写照。世间有两种人最不专一,一是演员,二就是女警。为胜任角色,她们不能专一妩媚而忽略刚强,也不能专一细微而丢了大局,还不能专一感情而忘了事业,更不能专一森林而冷落了大海……

在绵长的澜沧江边派出所里就有这样一朵警花:和静婷。初闻其人,很难把内在的刚毅和温雅的名字联系起来。2014年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的她,被分配到维西县公安局白济汛派出所担任户籍内勤。对她来讲,来到白济汛派出所最大的工作压力是来自于日常的户籍工作,由于白济汛辖区面广人多的实际和历史遗留的诸多户籍问题,办理户籍的百姓把派出所户籍大厅围得水泄不通是常有的事。在正常的上班时间总是办不完当天老百姓的事情,于是她用自己的用餐和休息时间,把老百姓的事情一件件办完再送走。面对老百姓材料不齐来回跑动的情况,她认真学习相关户籍的各种文件,把办理各种户籍业务所需材料一一罗列出来做成宣传单,然后进入村组宣传发放,在派出所户籍窗口她还设置顺序牌,以叫号的方式解决老百姓办理业务拥挤情况。她眼里的公安工作,并没有电视情节里演绎警察角色的轰轰烈烈和惊心动魄,但也没有平常百姓眼里的那么清闲。但对于她来讲,无数个看似简单的业务,总是一件接连一件的忙碌着重复着。她总说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但也是名普通人,每天只有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做好做实才能给她踏实感。

她是内勤民警。在她眼里内勤工作堪称是派出所工作的包罗万象,虽然每天都是坐在办公室敲击键盘,然而敲击的双手却是停不下来的。面对反反复复的日常工作,总让她感到不堪重负,但是也让足不出所的她对派出所工作有了更进一步了解,也深知自己在推进派出所工作中的所起的作用非比寻常。

她是外勤民警。初到派出所时,所长跟她说的第一句是:“由于人手不够,过段时间你去走社区办案子”。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是经过在公安院校学习专业知识,加之她自身活泼开朗的性格和胆大心细的缜密思维,慢慢让她觉得自己还是很适合做外勤工作的,于是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外勤民警。为女儿身的她,在外勤工作上一点也不亚于男民警。2016年初,一名辖区妇女满面流血的来到派出所称是被自己丈夫殴打,请求派出所帮忙处理。她二话不说便要求处理此事。经过仔细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她打给这位妇女丈夫电话通知其到派出所,当得知这位丈夫经常酗酒后家暴,她及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多次从人为道德方面和《反家庭暴力法》的相关法律对夫妻双方进行耐心细致讲解,慢慢的这位当事人被她的坚持所打动,便保证戒酒,尊重家人,好好过日子。

她是特警队员。谈及参加云南省区域特警比武训练的日子,和静婷感慨良多。2015年7月,对于一个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女生来说,身体柔弱、缺乏比赛经验,加之高海拔赛场,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她第一次到香格里拉,从未有过的头晕、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一系列高原反应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但是她柔弱的外表下却有一颗强大的心。比赛将近,即使身体有万般不适,在自己没有倒下之前是绝不能放弃的,钢铁一样的信念一直支撑着她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她出色的比赛成绩让所有观众清楚的见证了娇嫩的花朵变成铿锵玫瑰的过程,同时也开始了她不平凡的特警之路。随后,和静婷又连续参加了两年的特警比武,明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不适应在高原地区高强度训练,但是当看到抽调训练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毫无顾虑,毅然决然地奔赴了训练场。当引发旧病身体各项机能的消耗跟不上训练节奏时,她特别懊恼,想着比赛将近,不能因为身体的原因耽误训练影响比赛,于是她意识到控制病情的紧迫性,便决定白天正常参加训练,晚上入院就诊。当和她一起参练的队友看到她每个深夜才归来时,不知情的他们便会经常开她玩笑,总以为她是偷偷跑去休闲娱乐了,然而她怕队友得知情况后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也就淡淡一笑什么也没解释。在训练场上她积极活泼、时刻保持着训练的热情,一个细微简单的操枪动作她都会告诉自己要数以百计来练习,因为她知道在比赛场上未知因素太多了,自己惟有加强训练让操作动作形成机械化,才能保证在比赛场上不失误不出错。在每日五公里、十公里的跑道上,她迈着大步咬紧牙关紧随着男队友,为的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为的是集体的荣誉。

和静婷始终悄无声息的恪守在岗位上。立足本职,全心全意的付出,热爱着这份圣神的职业,人们敬畏女警的根在这里,崇尚女警的源也在这里。平凡的岗位,又是最重要的岗位,正是由于像她这样千千万万的警花,才铸就里平凡岗位的不平凡,才顶起了基层平凡的岗位,无数个平凡汇聚成了曲曲动人的基层乐曲。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