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加强审计 规范资金管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09:34: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日前,记者从德钦县审计局获悉,近4年来,德钦县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突出审计整改,全力推进审计工作,4年间共查处违规资金6523万元。

2013年至2016年9月底,德钦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11个,向各级、各部门提交审计报告111篇,共查出违规资金652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6998万元、核减投资额2009万元,应上交财政资金653万元、应调账处理资金89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09万元、应缴纳其他资金228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973万元(其中,已归还原渠道资金83万、已缴纳其他资金168万元、已上交财政资金643万元、已调账处理资金7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37条,被采纳237条。

德钦县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以预算执行为主线,以财政支出为重点,对县级预算执行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完成预算执行情况审计9项,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87134万元。同时,延伸审计,审计调查26个与财政预算有关的单位,规范财政收支。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2013年以来,共完成20个单位20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主要问题资金1289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1689万元、查出违规资金1207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对违规问题依法作出审计处理。

开展专项资金审计,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理念。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资金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开展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在省、州、县的统一部署下,专项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8·28 ”“8·31”抗震救灾物资及资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退牧还草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38项内容,查出问题资金27603万元。

做强政府投资审计。2013年至2016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44项,完成投资额83948万元。查出主要问题资金5400万元、核减投资额2009万元、超规模超标准项目资金442万元、工程结算款多计2033万元、少计少缴税费5万元。通过审计,有效控制工程建设中的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损失浪费等现象,进一步规范建设单位基本建设资金真实、合法、有效使用,节约政府投资。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充分发挥审计的规范作用。针对审计所掌握的情况,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指出现行体制、机制中不完善的地方,建议进一步增强全县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财经管理意识,分层次进行各项财经规章制度培训,切实贯彻执行各项财经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清理资产所有权,分清管理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强化部门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