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4 09:31:2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增宏) 在推进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抓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坚持创新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优化创新生态,补齐创新短板,强化创新对提高供给质量的支撑。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激发创新活力,加大对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策优惠对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抓好各部门已出台支持“双创”政策措施的宣传落实,制定扶持发展众创空间以及科技服务业等政策措施,支持创业创新,激发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起草了《州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积极组织“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申报,鼓励各类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机构、技术转移等中介服务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组织实施国家、省、州科技项目,支持企业和创新创业主体开展产品、技术、工艺研发,提升技术含量,改进生产工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强化。2016年,共组织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85项,投入科技资金2000多万元。起草了《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积极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实施方案》和《迪庆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抓好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积极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意见》贯彻落实,加强科技与保险合作、科技与创投合作、科技与银行合作,鼓励银行资金、创投基金、保险资金和民间资本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有效解决金融资源与科技型企业融资脱节,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全州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发展。通过科技入滇等科技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引进科研机构,搭建省内外科研机构联合研究平台。目前,天丽斯公司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建立了余伯阳专家工作站,青稞公司与上海交大食品学院合作建立了严维凌专家工作站,迪庆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签订了在迪庆州共建集项目集成功能、技术集成功能、信息集成功能、服务集成功能为一体的“中国药科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云南省迪庆州分中心”共建合作协议。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培植新经济发展动能、有效增加优质产品供给。目前,已有1家众创空间、5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创新型试点企业、5个重点新产品、55家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省级科技示范园、11家省级优质种业基地、18家省级科技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0家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型企业通过国家和省级认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