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旺乡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0 09:44:34

精准发力“拔穷根”

去年,东旺乡紧紧围绕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抓工作落实,深入实际抓好全乡的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全乡脱贫摘帽进程。

落实责任聚共识

为顺利推进东旺乡脱贫摘帽进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该乡及时组建了东旺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并下发《关于调整充实东旺乡“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系会议的通知》《关于成立扶贫攻坚“百日会战”督查考评组的通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成立了东旺乡扶贫开发建设指挥部,由乡专职副书记担任扶贫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工程建设规划投资组、财务组,确保扶贫工作正常运行。根据市委、市政府两个“百日会战”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全乡实际制定了《东旺乡脱贫攻坚第一个“百日会战”13个专项工作方案》《东旺乡脱贫攻坚第二个“百日会战”17个专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该乡精准扶贫,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任务,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倒排时间表,确保2016年如期完成贫困村中心村和非贫困村上游村的脱贫摘帽任务,为实现2017年全乡脱贫摘帽打下基础。

调整结构发展产业

为让群众早日脱贫,东旺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培育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为群众“改穷业”打基础。

该乡中心村工作队向丁春、永春等6个村民小组发放青稞种子种植110亩。在白玉、斯伟等8个村民小组发放优质玉米种子种植280亩,地膜74卷、化肥66袋,共投资4.5万元。上游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帮助经济收入低于标准的5户贫困户养殖微型鸡(土鸡),目前,5户土鸡养殖户已初具规模。胜利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向挂包单位申请资金30万元,在阳都、克斯、麻龙等8个村民小组50户种植青花椒12500棵,覆盖全村23户精准识别贫困户;胜利村共计发放1000余羽鸡苗,用于扶持28户精准识别户和5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促进短期产业增收。新联工作组在江村民小组25户推广花椒种植。跃进工作队完成格罗组150亩油橄榄种植。

项目整合重点突破基础设施建设

东旺乡山大沟深,基础设施始终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该乡党委政府认真分析形势,立足贫困村实际,以贫困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入手,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夯实贫困村发展基础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据介绍,该乡完成4公里以下通村进组硬化路4条12.81公里。4公里以上通村进组道路总任务11条114.824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道路硬化10条105.824公里,完成总任务量的92.16%。完成2017年脱贫的新联村和胜利村存在饮水困难的项目点的测量和数据上报,完成今年脱贫的中心村昌娘和贡念两个村民小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同时,中心村挂包单位香格里拉公路管理段为思伟村民小组解决饮水水沟建设资金5万元。完成胜利村、中心村乡政府驻地、上游村、跃进村、新联村7个学前点的建设,截至目前,除中心村委会外,其余4个点已投入使用,共有72名适龄儿童入学。完成五个行政村4G网络建设并对5个行政村和乡政府驻地及周边村民小组进行宽带入户建设。完成易地搬迁就近整组改造35户民房建设,共计拨付民房无偿使用资金161万元,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计投资189万元,已完成132.3万元资金拨付。完成中心村14个村民小组综合性活动场所建设,共计投入资金229.2万元。

政策保障落实群众共享幸福果实

东旺乡全面落实好政策,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各项幸福果实。

该乡在精准扶贫中,完成民政兜底工作,将精准识别贫困户165户,903人纳入A类低保;对州外就读中专以上精准识别贫困户大学生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助学款,发放助学款15万元,30名在校大学生受益。完成符合条件的农村籍大学生统计上报工作,共98名大学生符合资助条件;中心村挂包单位香格里拉中学对中心村初中以上学生发放助学金11万元,共计123名学生受益。

为165户精准识别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减免养老保险缴纳费用;同时对所有精准识别贫困户发放医疗惠民服务卡。完成中心村生态效益林补偿补助资金发放144.564万元,人均补助980元,户均补助6151.6元。

提升群众创业能力

该乡把精准扶贫作为群众脱贫的重要突破口,在前期开展的劳动技能培训基础上,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从转变群众思想入手,开展提升文明素质培训,对贫困群众开展知党恩、感党恩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培训。同时加强技能培训,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成功举办能力素质及劳动技能提升培训班(厨师、泥水匠培训)5期共计368人受训,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