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白济汛乡地理环境独特,多样性的生物资源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白济汛乡抢抓机遇,把做大做强特色农产业作为突破口,紧紧围绕保品质、拓市场、增效益、强服务的思路,探索出一条生态富农、产业升级的特色扶贫道路。

" name="description">

维西县白济汛乡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见闻 (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4 09:19:35

打好特色牌 唱响脱贫调

维西县白济汛乡地理环境独特,多样性的生物资源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白济汛乡抢抓机遇,把做大做强特色农产业作为突破口,紧紧围绕保品质、拓市场、增效益、强服务的思路,探索出一条生态富农、产业升级的特色扶贫道路。

“白济汛乡产业发展主要抓住‘六个’特色品牌,因地制宜,结合不同地域的气候、土壤实际,沿江一带主要以肉牛、生态猪、傈家黑乌鸡养殖和蔬菜种植为主,高半山区一带主要以天麻和碧罗糯山药种植为主。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目前我乡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以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方面成效显著。” 该乡党委负责人向阳葵说。

据了解,白济汛乡利用立体气候和得天独厚的农业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区域特色产业,促进特色产业产品向区域化、规模化、基地化方向发展,形成了高半山区以养蜂和糯山药、天麻、优质水果种植为优势的产业带;半山区以养殖土鸡、肉牛、生猪为优势的产业带;河谷地区以养猪、蔬菜种植为优势的产业带。目前,全乡共成立有103个专业合作社,累计参与合作社成员达2031户,有效带动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增收致富。

无公害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三月的白济汛,雨过天晴,乍暖还寒。在白济汛乡统维村贡玛水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李正在大棚里忙前忙后,大棚内的蔬菜青翠欲滴,长势良好。

“我家有两个大棚,主要种有青花菜、莲花菜、莴笋、白菜、卷心菜,夏天还种些茄子、辣椒、番茄、苦瓜等,可以比露天地多种两茬菜。种得多也不用愁销路,一年下来的收入还是有三四万元左右。”李正边除草边说。

贡玛水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坐落在白济汛乡统维村落吉古组,交通便利。该合作社充分发挥交通、气候、地理优势,打造出优质、原生态、无公害蔬菜品牌,并带动50户贫困户种植无公害蔬菜,合作社还对贫困户种植的无公害蔬菜进行回收包装销售,带动贫困户增收。

据悉,目前,贡玛水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蔬菜种植基地178.5亩。其中,露地基地151.9亩、大棚26.6亩,比2010年刚成立合作社时增加了151.8亩,增长6.7倍。蔬菜品种也由当时的白菜、卷心菜、萝卜等大众品种增加到13个,产量最高的品种是萝卜、马铃薯、莴笋,需求量最多的品种是卷心菜、马铃薯、莴笋,合作社最具特色的品种是莴笋、辣椒。

“为搞好白济汛乡蔬菜种植,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做好技术培训的同时,经多方努力,协商签订了与辖区内学校蔬菜供应合同,还在县城农贸市场有合作社的专卖点。为了实现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社十分重视科学种植技术,加强与技术依托单位维西县农技推广中心和土肥站、植保植检站等单位联系,随时邀请专家对蔬菜示范基地建设作现场技术指导培训,不断提高成员的种植技术水平。目前,合作社主要以发展‘绿色、健康、无公害’蔬果为主,为让消费者吃上安全、健康、绿色、放心的新鲜蔬果,我们要求各种植农户在种植及施肥管理过程中以农家肥为主肥,统一购进有机肥料,用自然山泉水灌溉,确保蔬菜绿色无公害。近年来,合作社先后荣获州级、省级、国家级示范社称号。”合作社负责人方又多说。

7年的时间里,贡玛水果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蔬菜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及“农校对接”的模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特色肉牛养殖引领脱贫

在白济汛乡共厂村忍根组维西沧忍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只见在树林的掩映下,一院宽敞的牛舍里80多头良种肉牛悠然自得地咀嚼着工作人员添加的牧草。

据悉,共厂村气候温润,高半山牧草充裕,特别适合牲畜的养殖繁育,当地老百姓也有养殖传统。成立于2015年的维西沧忍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当地的自然环境资源优势,以生态养殖肉牛为重点,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合作社共存栏基础母牛139头。其中,合作社中心养殖场存栏基础母牛43头、合作户存栏基础母牛96头,全社肉牛存栏达186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120户贫困户养殖肉牛,并与养殖户签订购销合同,还为养殖户提供冻精改良、疾病防控等服务。形成了科学管理、生态养殖、统一收购销售的产经销一条龙经营体系,不仅保证了养殖户的利益,使其增收脱贫,也为维西生态肉牛品牌的创立打下了基础。

据介绍,到 2017 年底,合作社将完成共厂村沧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肉牛冻精改良点建设,并带动建设统维村、干坝子村、碧罗村、白济汛村和施底村等5个村改良网点建设;推进青贮饲料科学优化配比,改变传统的饲养方式,提高产肉率、出栏率,并结合精准扶贫、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方针,带动全乡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到 2019年,预计带动农户200户以上(其中精准扶贫户达40℅),项目区杂交肉牛存栏达 500头以上,出栏杂交肉牛 200 头以上,实现肉牛养殖产值 300 万元以上,养牛纯收入达 50万元以上。目前,合作社养牛户达172户,投入资金200万元,辐射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白济汛乡聚焦贫困群众,创新机制和办法,让贫困户享受到扶贫攻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引领贫困户在种养殖特色产业发展中如期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