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处此高,彼处彼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5 09:48:50

看到朋友所拍的一张照片,他是站在一栋房子的檐下拍远处那13层宝塔的。宝塔虽然是金碧辉煌高大轩昂的,但因为他所处位置和选取角度的不同,照片中的宝塔还不到他所站立的那栋房子檐下一半高。

这幅照片很有意思,画面也非常清晰明朗。尤其是那座本是这地方最高建筑的宝塔,此时为啥就变得那么小呢,在镜头中,它简直成了袖珍型的玩具。

我感觉这里面有点可咀嚼的道理,于是作了以下回复:“此高还是彼高?——此处此高,彼处彼高。”

生活中,我们往往喜欢比,人与人比,事与事比,家庭与家庭比,现在与过去比,等等。不可否认,在比的过程中,我们也许会得到一些满足,获得许多自豪感。比如今年比去年的日子好了,自己的家庭比某些人家庭情况要好得多,于是自得,于是喜不自禁。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比出了自己的不足,比出了自己的沮丧,于是颓唐,于是自嗟自叹,于是怨天尤人。

生活中,我们不是不能与别人比,我们需要拿出“此处此高,彼处彼高”的心态来看待眼前的一切。齐高帝萧道成善书法,曾与王僧虔论书,谓“谁为第一?” 王僧虔是海内闻名的大书法家,他不卑不亢地答道:“臣书臣中第一,陛下书帝中第一。”王僧虔这不是拍马屁,他回答得一点没错,“此处此高,彼处彼高”,在我的圈子里,我第一,在您的圈子里,您是老大,我们都有优长,我们皆大欢喜,这不好么?

你所处的角度不同,这个世界在你眼中呈现的大小、高矮甚至色彩、情感等都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也就没有必要去盲目地与别人比。其实,那些在你眼中也许非常高大上的人物,他们看来,也许更羡慕你的清丽疏朗、云淡风轻。

“此处此高,彼处彼高”,这不是偈语,这确是人生的真实情况。(周二中)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