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迪庆州人大代表、维西县副县长杨慧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09:36:36

建设美丽幸福新维西

“习总书记说过‘扶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对维西县来说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谈到维西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杨慧聪这样说。“维西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4.8万多人,占全州贫困人口的50%,如果不能圆满完成脱贫任务,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是没有基础的。”

杨慧聪说,2016年,维西县严格按照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根据《三年脱贫攻坚规划》,年内投入9.5亿元,实施26个贫困村118个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及产业扶贫项目。预期实现12个贫困村18000多人脱贫出列。今年,维西县计划投入20亿实现11个村脱贫,10100贫困人口出列。要完成目标,维西县用“三强化,两确保”的攻坚措施做保障。一是强化县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作用,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功、形成合力”的领导体系。二是强化乡镇党委政府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做到“资金,权力、责任”三到乡,确保权责统一。三是强化对贫困村的精神扶贫,提高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切实转变“干部干,老乡看”的被动局面,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综合素养。两个确保分别是: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确保政策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

“维西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仅去年用于民生资金近23亿,占县财政预算支出的近76%。”杨慧聪说,维西县在民生工程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做到了“三民”。即,思想上爱民:历届县委政府在民生领域和重大决策上都遵循“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决策规律,时时把人民群众所想所急放在第一位;行动上惠民:县委政府把落实各项民生项目作为第一要务,让就业政策、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教育文化等民生政策得以全面落实,如:农村基础设施日新月异,特别是以水、电、路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地,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群众吃水难、用电难、出行难的问题,为进一步落实提升14 年义务教育,在州委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维西县决定从今年开始,逐步实施恢复高中办学等一系列惠民工程;评价上问民:不管在政策落实效果,干部考评,干部任用等工作上,县委政府都把“问民”摆在评价体系中的首位,真正做到评价问民。

杨慧聪告诉记者:“经过努力,现在的维西和两年前的维西已经大不同了。”大不同的的原因在哪里呢?

“这都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带来的变化。”杨慧聪感慨到,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维西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已启动两年多,先后开展了生态环境、市容市貌、政务环境等12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维西县通过一系列措施,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完善巩固城市卫生,实施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绿化美化环境等措施,使该县城乡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提升;政府行政环境得以优化,通过简政放权,限时办结、责权精准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政府公信力得以提高;社会治安得到有效管控。

“今年是自治州成立60周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直接关系到全州对外形象,维西作为迪庆的一部分,将不遗余力的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提升全州总体形象添光加彩。”

“下一步,维西县将继续高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继续营造氛围、继续加大投入、严格考核、加强‘4+1’工作法,彰显政府行政的公平公正性。”杨慧聪说。

谈到维西旅游,杨慧聪有自己的见解。“维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特色鲜明、气侯宜人,但由于旅游基础设施薄弱、发展起步晚、成效低,在全州来看,旅游是维西的弱项。”他说。

维西县委、县政府将旅游业作为全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高位推进。近5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和前期工作经费5000多万元,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他说,未来几年,是维西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县将按照把维西建成旅游大县和中国最佳徒步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和要求,把维西建设成为滇西北横断山脉中的精品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强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实力企业合作,有序规划开发景区景点,打造“一江两河”旅游观光线路,逐步形成养生、禅修、观光、徒步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成为大香格里拉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未来5年是维西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维西的关键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机遇大于挑战,维西县将牢牢把握好发展的主动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实施“四县战略”,紧扣“脱贫、摘帽、增收”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县为推力,以精准脱贫为导航,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和谐稳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力促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