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加强乡镇工作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09:41:40

一线用人 “赛场”建功

如何加强乡镇工作?用维西县委书记的话说就是:“一线用人,‘赛场’建功。”

去年10月24日,维西县召开乡镇工作会议,“在基层一线‘赛马’,在基层一线‘选马’,让优秀人才在乡镇有所作为。”县委书记在会上说。

这是维西县重视乡镇工作,落实乡镇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

选好干部是关键

好马配好鞍,干与不干不一样。维西县严格贯彻会议精神,把优秀的年轻干部派到基层一线“淬火”,大胆选拔使用基层一线中的优秀干部。

维西县委组织部资料显示:去年,维西县共调整人事255人次,其中,乡镇干部占65%,将19名优秀村党总支书记和16名“三类人员”选拔任用到乡(镇)领导班子,从县级机关选派24名年轻有为的干部担任重点难点村和边界村党总支书记;选优配强10名专职组织委员,确保每个乡(镇)都有兼职组织干事。

“五坚持、十必须”是重点

乡镇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今年2月17日,维西县再次召开乡镇工作会议。该县县委书记强调:“乡镇是县委、县政府最前沿的工作阵地,乡镇工作至关重要,牵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县脱贫攻坚成败和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是基础性、关键性、根本性的工作。”

维西县对加强乡镇工作提出“五坚持、十必须”的要求。坚持强调“两个突出”,必须更加突出乡镇的地位和作用、必须更加突出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和关爱;坚持扛实“两大责任”,必须始终牢记守土有责、必须始终做到守土尽责;坚持增强“两种能力”,必须千方百计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必须全力以赴提升强化社会治理的能力;坚持畅通“两条通道”,必须及时准确做到上政下达、必须快速真实做到下情上传;坚持筑牢“两个根基”,必须坚决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全力确保长期执政。

“在新时期新阶段,县委对乡镇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转变作风加油干、脚踏实地拼命干。”中路乡党委书记段鸿勋的话道出了行政干部的心声。

乡镇工作现成效

好机制激发新活力,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干事创业、争创一流”之风催生乡镇工作满园春色。

服务堡垒更加牢固。维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基层党建14项重点任务和全州“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工作目标和责任清单要求,着力解决老问题,不断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并按标准落实乡(镇)和村干部待遇、村(社区)运转保障经费,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基层组织堡垒建设更加牢固。

服务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维西县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努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发展能力。全力支持家庭农庄、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等现代经济组织,努力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切实推进乡村旅游、民族文化以及中药材、冰葡萄、核桃、高海拔水稻、野生蜂蜜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增加群众收入。去年以来,维西县积极实施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和“一村一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安排37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18个“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全县“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和村级集体经济分别较上年增加28个和36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0.2%和91.5%。去年,维西县脱贫攻坚初战告捷,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5%。

服务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维西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牵头引领和党员先锋带头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7.2%和71%。投资292.9万元建成集党务、政务、商务于一体,连接县级和10个乡镇、82个村(社区)的网络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进网事项达49项,网上办结事项2153项),并开通9家网上电商。取消调整166项行政审批,划定完成36161宗农村宅基地,完成1842平方公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调查登记。有序推进“三证合一”“先证后照”“营改增”财税体制、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育综合、医药卫生、户籍制度等各项改革。

服务稳定的基础更加巩固。维西基层党组织自觉担负维稳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和县委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缉枪治爆等社会稳定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法治维西”“平安维西”“和谐维西”建设。深入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努力以建好“堡垒村”推进“平安村”和“小康村”建设,积极探索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并与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丽江市、怒江州兰坪县等毗邻县(市)建立跨区域基层党组织联建机制,推进“同保稳定、共促脱贫”取得好成效。(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