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与永春乡党委开展结对共建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09:45:08

“双联”增活力 “共建”出成果

2016年3月以来,云南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与永春乡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整合双方组织、人才、信息、产业等资源,深入开展省财政厅机关和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创新省级机关和农村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新机制,增强机关、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实现机关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建双赢、互促提高,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推动永春乡脱贫攻坚工作。

“双联共建”全覆盖

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结合实际,采取“1+1”“N+1”等形式,实现财政厅党委与永春乡党委,财政厅6个支部与永春乡6个村党总支,财政厅26个支部与庆福、拖枝、三家村党总支下属11个支部结对共建的“三层联建”模式,力求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永春乡大力支持,进一步深入推进厅机关党委与永春乡基层党组织共建工作。

“双联共建”促跨越

省财政厅党委、永春乡党委“双联共建”实现基层党建“五个双推进”。

在服务队伍建设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加强行政村、自然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拔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程,把全乡21个村的村党总支、支部书记培训一遍。省财政厅选派3名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补充基层干部队伍。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大力培养农村致富能手和乡土人才,为精准扶贫提供人才支撑。发挥好村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积极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蛋鸡养殖,通过“投资合作、固定分红”的合作方式,将庆福村东山组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参与蛋鸡养殖,据测算,户均每年可获利3000元;通过“量化入股、按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将拖枝村和庆福村(除东山组以外)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参与蛋鸡养殖。据初步测算,每年户均获利1500元。厅机关党委和永春乡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中华蜂养殖发展模式,将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参与中华蜂养殖,每年按60元每市斤的价格向合作社出售45市斤巢蜜,户均每年可增收2700元。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土鸡养殖,每户养殖50只土鸡,由合作社按保底价进行收购,预计户均可增收2500元。投入773.22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投入1345万元种植经济林果;投入548.725万元发展养殖业,其中,20万元用于贫困户养蜂,100万元用于三家村发展集体经济稻田养鱼,200万元用于养殖乌骨羊、蛋鸡,60.6万元用于庆福村发展养蜂,100万元用于建设东山养殖厂,68.125万元用于菊香村产业帮扶,全乡人工种植中药材保持在14000亩以上;建成300亩蔬菜大棚基地;种植1800亩木本油料青刺果、420亩油用牡丹、500亩冰葡萄,发展260亩水果种植基地,380亩稻田养鱼;养殖中华蜂达1350箱。

在服务阵地建设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加强行政村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整合办公场所、服务场所和活动场所,投入300多万元在拖枝、三家村、美光三个村委会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在服务载体创新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进一步完善四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规范乡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村为民服务点,建立村组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开展巡回下办、民事代办、费用代缴、惠民支付等服务,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建设乡、村、组综合服务平台,与县政务平台实现对接,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金融部门在乡一级设立农村金融服务中心,在各个村设立银行服务网点,为群众提供转账,自助存取款等服务。

在社会管理创新上与扶贫开发“双推进”。进一步完善符合村情实际和老百姓意愿的村规民约,实现广大党员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继续推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进行积分制分类管理,使农村党员在生产生活和工作中有章可循、有分可比,重拾责任心和归宿感,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杨洪程 和珊)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