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恩德生:恢复古建筑以推动独克宗旅游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09:42:41

作为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连任三届的居委会主任,恩德生在日常工作中立足自己的岗位,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工作中不断为民排忧、为民解难。他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兢兢业业,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智慧和心血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社区服务工作。

依托于藏族社会传统的注重公益、注重口碑、注重诚信等共同价值观,金龙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以便民、利民为宗旨,通过为社区居民居家养老、救助保障、医疗保健、居民教育、普法维权、文化娱乐等方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组建各种便民利民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及时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服务,认真解决群众最需要、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带动了文明社区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多年来,金龙社区无上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被评为云南省文明社区、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在注重社区文明建设的同时,恩德生也将精力放在社区文化建设上,他深知,养育自己生长的独克宗有着千年的历史,不同民族在这里共同生产、生活,多民族的共存共荣、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造就了独克宗古城独具一格的古城文化。

为保护和传承这特有的民族文化,在今年的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前,恩德生就多次请教社区里的老前辈们,撰写了《关于要求恢复重建独克宗古城文庙、武庙》的提案。

恩德生介绍,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的核心重镇,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造就了其独特的文化格局,独克宗古城的文化是藏文化、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碰撞与融合的产物,独特的文化格局使得独克宗古城更具有研究意义、研究价值。现代社会城市发展趋于相同,没有独特的建筑风格。现在许多游客对于古城有同样的感慨,透过一座古城即可看到所有古城的样子,过度的商业开发导致古城无法体现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事实上,独克宗古城独特的建筑风格,有别于其他城市,融合了大理剑川的木雕技艺、中原汉族的绘画艺术及藏族的各种技艺。若恢复重建文庙、武庙,将会使独克宗古城更有别于其他古城,使古城更具观赏性、研究性,可有效推动古城旅游业的发展。

恩德生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物质文明的发展与精神文明发展不相适应。文庙、武庙的恢复重建,可以潜移默化地提升独克宗古城居民的精神文明。

作为人大代表,社区的当家人,恩德生说,未来,金龙社区将向着建设成为“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新型社区方向努力迈进。(杨云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